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抓落实 见实效

贵阳市总重点培育农民工创业示范企业

2017年08月29日14:43  来源:《工人日报》

“现在这里的近百名职工以前都是返乡农民工,多亏了工会组织给了我这样的机会,让我在这里种植蔬菜和药材,让我也带动同乡们共同创业。”8月25日,贵阳市花溪区马铃珏玲种植示范园负责人王庆红感慨地对笔者表示,在他当初创业快要失败时,是工会协调农商银行给他带来了50万元贷款的“救命钱”,才使得企业起死回生。

近年来,贵州将抓实、抓好服务农民工工作作为助力大扶贫的重要载体。贵阳市总工会结合该市实际,以引导和扶持外出务工人员培育“示范企业”为目标,狠抓“惠工贷”项目实施,取得了积极的效果,有效激发了返乡农民工的创业热情,展示了工会服务大扶贫的主动作为。2015年至2016年,贵阳市总工会共培育省级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企业27家、市级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企业13家,共计40家企业。

笔者了解到,在这40家企业里,其中有种植业及加工销售19家,养殖业8家,制造业5家,旅游业2家,餐饮业2家,医疗服务业1家,零售业1家,服务业1家,运输业1家。培育的省级示范企业27家中,共计贷款4487万元,贴息总金额约132万元。培育的市级示范企业13家中,共计贷款约800万元,贴息总金额约38.9万元。

为把培育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企业工作抓出成效,贵阳市总积极与贵阳农商银行沟通协调,并联合制定下发《贵阳市总工会、贵阳农商银行关于贯彻落实“培育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企业”工作实施方案》。在《方案》中明确,工会组织负责根据扶持创业的条件推荐返乡农民工创办的企业作为贷款贴息候选对象,农商行负责对贷款贴息的候选企业进行调查审核,对符合信贷条件的发放贷款支持。在制度上保障了符合条件的回乡创业人员可及时、足额申请并办理到贷款。为把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落到实处,贵阳市总又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作,成立了“职业培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培训工作的安排部署、指导协调,还共同制定下发了《关于联合开展创业及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重点培训对象是具有劳动能力、但未实现充分就业的困难职工、农民工,努力使全市有培训愿望和需求的困难职工、农民工都能接受到规范的职业培训。

此外,贵阳市总工会还实行创业培训与小额担保贴息贷款相结合的措施,与贵州大学、农科所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组织专家团队开展创业指导,免费提供项目推介、职业指导等创业服务,2016年全市共组织各类专项培训班17场,培训返乡农民工1108人。为了帮助贵阳市白云区鸿业种植场走出创业初期的困境,工会组织积极协助种植场解决道路硬化、蓄水池建设问题,迅速落实了3万元扶持帮扶资金,并通过 “一站式”“保姆式”的服务,帮助种植场申请了“惠工贷”创业贷款20万元。工会还将培训工作与选树“创业之星”相结合,邀请选树的“创业之星”为学员教授技能知识,用自己的创业经验反哺当地农民工学员,最终实现同步小康。

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志鹏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该市工会通过培育创业示范企业,先后带动3683名农民工实现就业。下一步,市总工会将围绕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加大返乡农民工创业、技能培训工作力度,主动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出实招下猛力。(李丰)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