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江苏省灌南县总建立“约谈企业主制度”

通过服务式、邀请式、联动式约谈,营造和谐劳动关系

2017年08月30日16:56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江苏省灌南县总工会会议室里,一场“约谈企业主”的会面严肃而有序地进行着,一个半小时后,某企业经营者王大民对工会约谈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答应回去后立即解决职工高温福利待遇等问题。临别,王大民握着工会干部的手说,“感谢你们啦!我们职工高温补贴每月只发80元,没有按标准发放到位,工会是为我们好,你们的工作真细,约谈太及时了。”

据了解,近年来,灌南县总实施了“约谈企业主制度”,主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营造和谐劳动关系,破解工会工作中的难题。

据灌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徐能如介绍,该制度分为:服务式约谈,即县总,各乡镇、园区工会领导结合“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到企业与企业主进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示之以法的约谈;邀请式约谈,即针对出现的问题,发送《约谈通知书》,邀企业主到“家”进行谈“家事”、议“家规”的约谈;联动式约谈,即邀请人社、安监、卫生、工商联、经信委等部门人员,对企业主进行法规宣传、工作交流、说服帮助、敦促整改的约谈。

截至目前,灌南县总已发送“服务式约谈通知书”98份,指导企业组建工会52家、选配工会干部61人、创建职工书屋42家、帮助基层创建职工之家29个、召开职代会49家、组织文体活动153次;发送“邀请式约谈通知书”41份,依法责令企业签订职工劳动合同637份、补交工会经费9家共计49万元;发送“联动式约谈通知书”29份,指导企业续签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协议32份、解决职企矛盾纠纷84件、为职工讨回各类欠款86万余元。(记者王伟 通讯员花红斌)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