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各级工会源头参与、推动科学立法,开展普法、推动职工守法,强化监督、督促严格执法——

砥砺奋进的五年·法治中国:让职工的腰杆子挺得更直

2017年08月31日10:51  来源:《工人日报》

河北省在县级以上工会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宁波启动工会律师志愿者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全国第一家专业法律援助机器人“小法”入驻深圳富士康……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各级工会的工作成果随处可见。

源头参与,促进科学立法;加强法治宣传,促进全民守法;强化监督检查,促进严格执法——五年来,各地工会大力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维权能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让职工的腰杆子挺得更直。

让维护职工权益有法可依

2017年7月21日,《福建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经福建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将于2017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福建工会源头参与立法的又一重大成果。此前,福建省总工会已推动立法机关制定了9部劳动或工会方面的地方性法规。

福建工会的努力并非个案。据了解,云南、江西等多地也已相继制定出台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

作为立法的重要参与者,工会组织通过源头参与,积极推动劳动法律政策的制定,代表职工利益提出立法建议和主张,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真正有法可依。

五年中,全国总工会参与制定了《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关于在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过程中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完善多元处理机制的意见》等。

五年中,全总会同国家卫计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安监总局对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进行修订,并印发新版《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与国家旅游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我国首份加强导游劳动权益保障的指导性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导游劳动权益保障的指导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工会界委员都会围绕涉及职工权益的立法、修法和执法等内容积极建言献策。如连续多年建议制定《企业民主管理法》《集体协商法》,修改《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呼吁“在人民法院设立劳动法庭”等。仅2017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工会界委员提交的提案中,涉及法律方面的内容就超过三分之一。

当一部部新的劳动法律法规出台,当越来越多关于职工权益的“利好”消息传来,都是对广大工会干部五年努力的最大褒奖。

让法治精神植根职工心田

“您好,这是咱们工会编写的《职工维权知识100问》,对依法维权大有帮助……”烈日炎炎,在江苏宿迁市东关口历史文化公园建设工地,工会法治宣传志愿者向农民工递上法治宣传材料,普及着法律知识。

自2017年6月全总联合教育部启动“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以来,作为工会“七五”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这项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展开。

各级工会组织深知,只有让法治精神真正植根广大职工心田,才能帮助职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为此,五年来,全总扎实推进工会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制定下发工会“七五”普法规划、《法律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规划(2014-2016年)》等文件;利用每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的契机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指导各地工会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等等。

以2016年“国家宪法日”为例,在为期一个月的“情系劳动者,法在你身边”法治宣传系列活动中,通过“中国工会普法”网站、微博和“劳法聚焦”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及“送法到基层”活动,普及法律知识,提升法律意识。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各级工会设立普法网站或开辟普法专栏共3303个,开通普法微博1085个,开通普法微信1435个。

在普法工作中,各地工会创新不断、亮点纷呈:上海市总工会通过流动舞台“大篷车”开展法治宣传月月演活动;江西省总工会创办“草根谈”微信公众号,将街头普法转变为线上网络普法……

同时,各级工会积极打造和培育普法骨干队伍,普遍成立了由知名律师、法学专家、工会公职律师、社会律师和实务部门优秀人才组成的法律顾问团以及由法学专业大学生、职工、劳模等组成的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据统计,全国工会普法骨干已达29.7万人。

让法律真正成为职工维权利器

2016年6月,由来自政府、工会、企业各方的全国政协委员组成的视察团赴广东省广州市、东莞市、深圳市等地就“劳动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展开为期一周的视察。此次视察源起于全国政协工会界委员于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关于提请对企业遵守劳动法律法规情况进行视察的提案》。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为切实提升法律的执行力,长期以来,各级工会不断强化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帮助职工依法维权。为“尽职尽责履行好对职工法律援助的每一项承诺”,各级工会充分整合资源,基本形成了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职工法律援助机构网络;不断拓展职工法律援助覆盖面,把困难职工和农民工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并改善职工法律援助方式,开辟法律援助“快速通道”,有条件的地方对农民工、困难职工符合条件的申请实行当日受理、审查,并快速办理。

与此同时,扎实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如广东省总工会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把舆情监测平台、“工人在线”网络平台、劳资纠纷应急处置分队与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紧密结合;辽宁省总工会建立企业劳动关系守信红榜和失信黑名单制度;四川省总工会与省人社厅建立联合执法检查协作机制……为真正发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作用,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劳动法律贯彻实施,各级工会努力探索、积极实践。

一路走来,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工会组织尽职履责,积极发挥应有作用,正引领着广大职工大步向前迈进。(记者 张锐)

(责编:沈王一、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