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厦门市海沧区工会改革创新谋发展

2017年09月04日14:09  来源:《工人日报》

在恩仕-威迪亚模具检测中心,工人正运用机器人关节臂进行产品检测。(陈淑华 摄)

在恩仕-威迪亚无人注塑车间,通过电脑屏幕就可查看每台机器的实时工作情况。(卢月 摄)

车间内,一台台自动化机器人正在为智能马桶配件注塑,灵巧的“手臂”来回移动,精准完成每一项指令,即使夜里关灯没有人,机器照样能生产。如今,在厦门海沧新阳工业区的恩仕-威迪亚集团,这种无人化、自动化、信息化的智能车间已得到普遍应用,也成为厦门市海沧区智能制造产业的有力推手。

当前,海沧区正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端制造业作为发展重点,着力引进和培育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产业项目,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增强发展潜力和动能。海沧各级工会紧紧围绕区委“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目标,强“三性”、去“四化”,激发自身潜能,改革创新谋发展,以此服务职工,服务中心大局。

发力点

以创新促转型

去年10月,恩仕-威迪亚开始对产品线进行全线优化,大量引进全自动生产线,通过机器换工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优良率。以注塑车间为例,车间24小时不停工作业,每个机器人还具有实时参数监测、机台预警、自动分选不良品、实时报工等功能,原先每条生产线需要20人,现在一两个人就足够了。

“以前的注塑车间,工人站在机台旁边操作,温度非常高,夏天尤其煎熬,现在工人们都在空调车间里从事后续加工、产品检测和故障处理等工作,劳动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劳动强度也大大降低,大家工作起来更有劲儿了。”负责精密模具智能化生产的副总经理张远怀介绍说。

与机器换工同时进行的是紧锣密鼓的培训。从简单重复的生产线劳动中解放出来的操作工,通过各种职业技能培训转型成为技术工人或管理人才,走到更具有创造价值的岗位上去。工会根据企业实际大力开展创新工作,保障一线员工就业不受影响,企业也因此留住了骨干,避免人才流失,实现了双赢。不仅如此,公司内部的招聘信息全部透明公开,提升、晋升通道面向全体员工打开,员工通过考核竞争上岗,不出企业就可实现“跳槽”。

“我们没有让一个工人因为企业转型而丢掉饭碗,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前景留人,企业与职工实现了共同成长。”在恩仕-威迪亚工作了20多年的工会主席陈琼娥说。

近年来,企业招工难众所周知,对劳动力密集的制造型企业来说,智能化生产是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在创新引擎的强力推动下,恩仕-威迪亚的职工自觉参与技术革新,促进企业成功转型,走出了一条从贴牌代工到全球顶级卫浴品牌、从加工制造到智慧化定制的路子,这正是近年来海沧以智能制造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缩影。

职工创新引领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同样是工会工作的动力引擎。恩仕-威迪亚工会作为非公企业工会的典型,正是海沧各级工会因地制宜、创新工作的真实写照。“企业转型,工会必须从实际出发,紧紧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开展创新性、能动性工作。”海沧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叶通水表示,“经济效益与职工权益保障双赢,企业才能实现良性循环和持续发展。”

着眼点

以实干推改革

位于厦门市海沧区马青路的汽车4S店一条街,是厦门规模最大的汽车销售及售后维保区域,集中了32家企业、3000多名员工。2014年11月之前,由于市场竞争激烈,这条街上的4S店处于无序竞争状态,无止境的价格战削弱了行业竞争力,降低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员工流动率也比较高。海沧区总工会了解这一情况后,迅速着手筹划,于2014年11月11日成立了海沧区汽车行业工会联合会。

汽车行业工会成立后,不仅致力于维护行业职工的合法权益,还重点针对售后、维保岗位的职工开展技能培训竞赛,着力培养一支诚信为本、技术过硬的维保技工队伍。截至目前,海沧区“诚信杯”汽车服务技能大赛已连续举办三届,一线职工通过大赛提升了技能,诚信为本的服务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海沧的汽车销售行业也因此迎来了良性发展。以这条街上的东风日产瑞荣嘉诚店为例,该店2013年开业当年营业额6500万元,2016年营业额超2.3亿元。“企业良好的经营成果得益于积极向上的职工团队,更得益于工会所发挥的正面引导作用。”海沧区汽车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郭仲伟说。

一提到自己的汽车行业工会,许多4S店职工都会竖起大拇指。在工会的组织下,许多职工通过培训和竞赛掌握了实实在在的技能,甚至“看家本领”,涌现出一大批行业服务之星、技术能手。职工之间相互切磋技艺,企业之间加强了交流,4S店一条街也拧成了一股绳,大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自从有了行业工会,海沧汽车销售行业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除了汽车销售业,海沧的危化品、生物医药也分别成立了行业工会,在凝聚职工、规范行业、推动良性发展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行业工会的真抓实干和成功实践为海沧工会改革提供了范本,当前,海沧区总工会正大力推动和普及劳动技能竞赛,针对重点产业领域的10个工种开展“海沧工匠”选树活动,并围绕服务“金砖”厦门会晤举办了40多项立功竞赛活动,有效提升了职工技能,在职工中掀起比、学、赶、超的劳动竞赛热潮,为海沧经济实现转型与发展积蓄了有生力量。

工会通过一系列培训和竞赛,切实提高了职工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以此推进工会改革向基层延伸,让基层工会和广大职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立足点

以发展助全局

2004年夏天,刚刚考上日本千业大学博士的林志雄决定放弃学业回国创业。十几年后,他带领的大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纳税超1亿元,成为海沧生物医药港的龙头企业,也是国内名列前茅的医用高植材料制造集团。在这之前,国内骨科植入类医用耗材市场一直被外国公司垄断,“之所以放弃学业从事实业,就是想打破垄断,发展我们自己国家的品牌。”林志雄坦言。这位学医出身的企业家一说起工会也是如数家珍,对工会工作的支持更是不遗余力,企业高速发展的背后,一直都有工会鼎力支持。

阮东阳和陈晟昕是大博医疗前后两任工会主席,在他们的持续努力下,近几年来,员工各项福利待遇有了显著改善。员工一入职,衣、食、住、行基本无忧,“工作服、食堂用餐都免费,公司还添置了7辆班车接送员工上下班。”阮东阳介绍说。住宿方面,公司老厂区、新厂区都建了职工宿舍,有近500个床位供员工免费住宿,除了缴水电费,无需再缴其他费用。不仅如此,员工购房时,还可以通过工会申请一笔金额10万元、期限5年的免息住房贷款。“这笔贷款解了很多买房员工的燃眉之急,职工安居乐业,企业发展才有后劲。”阮东阳说。

说起干工会,“80后”的陈晟昕讲了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一件事。有一次,食堂厨师因为腰疼病犯了,请假1星期,这期间由公司统一叫餐。没料到的是,1星期后厨师未能痊愈无法到岗。和叫餐相比,员工们更怀念食堂可口的饭菜,要求食堂尽快恢复运转。得知员工的想法,陈晟昕马上着手协调解决,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食堂很快恢复供餐,而且标准在以前基础上进行了提高,员工非常满意。

从此以后,陈晟昕几乎每天一到用餐时间就准时出现在食堂,到各个角落巡视检查,发现问题马上解决。员工们也会利用吃饭时间找陈晟昕谈心、提建议或者反映问题,久而久之,食堂成了“职工议事厅”,很多问题在餐桌上就解决了。“职工反映的问题,哪怕再小也不能忽略,从心底感觉到自己被重视,这对他们来说就是归属感和存在感。工会有凝聚力,企业就更有发展力。”陈晟昕深有感触地说。

在海沧生物医药港,像大博医疗这样处于高速发展的企业有20多家,在行业工会的引领下,各基层工会正围绕企业发展,卓有成效地开展各具特色的工作,稳定职工队伍,推动企业壮大,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服务于职工,服务于海沧全面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的中心任务和发展大局。(卢月)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