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闫建军:力求完美的电焊高手

2017年09月05日13:57  来源:《工人日报》

提起闫建军,银川供电段银川检修车间的干部职工都会竖起大拇指,不少人都知道,今年已经58岁的闫师傅有两项“绝活”:出神入化的电焊技艺和精湛绝妙的烹饪手艺。

闫建军在检修班工作了40年,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任何困难,他都能乐观对待,在别人眼里苦、累、脏的工作,他都像对待艺术品一样力争做到完美。

多年来,闫建军练就了一手电焊绝活,他自创的“闫氏电焊法”,可以运用手腕控制焊条摆动来保证焊缝熔接,通过控制焊条送进速度,准确把握焊丝的伸长度和焊枪的角度,保证焊缝外形美观、平滑。出神入化的手艺让他成为车间无人能够超越的“首席电焊手”。

为了把手艺传给年轻人,闫建军当起了教练。“从下往上焊,一点压一点,手要稳、心要静,速度要均匀。”这是闫建军传给徒弟小于的电焊诀窍。为了让小于端稳焊枪、练好基本功,他一点一点地讲解,手把手地教。每一次动手焊接,稍微出现一点瑕疵,他马上让小于重新焊接。同事中有人说他吹毛求疵,闫建军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差一点点我心里都不舒服。

“不论做什么事都要认真对待。”这是闫建军的座右铭。每年春检期间,闫建军还主动承担起为车间参加春检的20多人做饭的差事,并乐在其中。

“我们都爱吃闫师傅做的饭。”小于颇为自豪地说,工友们称闫建军的厨艺为“闫氏招牌菜”,土豆炖牛肉、红烧鲤鱼、凉拌三丝、麻婆豆腐……每一样家常菜都色香味俱全,就连最简单的“芹菜汤”都成了年轻人酷爱的美味。

每天中午,结束了繁重的工作,闫建军一溜小跑来到厨房,淘米、蒸饭,洗菜、切菜,一阵忙活之后,一盘盘刀工精湛、美味可口的菜品便端上了桌。“开饭喽!”随着一声吆喝,工友们围拢过来,一阵狼吞虎咽。而此时,闫建军往往是大汗淋漓地坐在一边,开心地笑着。

到了即将退休的年纪,闫建军非常珍惜每一天的工作机会。他说,只要认真对待工作,真诚面对同事,平凡的岗位也能收获“令自己心安”的成就感。(记者 马学礼 通讯员 陈浩媛)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