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浙江推出首批“百家示范基层工会”

2017年09月07日09:03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浙江省总工会开展了首批百家示范基层工会评选活动,旨在通过示范引领,发掘、培育、引导和推广规范化建设典型,打造不同类型基层工会建设的样板,夯实工作基础,激发基层工会活力,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基层工会离职工最近,联系职工最直接,服务职工最具体,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既是各级党组织对工会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各级工会应紧抓不放的工作重点。”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厉志海说。

据介绍,选树“百家示范基层工会”,是浙江省总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本次评选,严格按照全总“六有”工会要求,“带起来、建起来、连起来、活起来、粘起来、强起来”的“六个起来”要求,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品牌鲜明、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等六项基本标准进行,并在此基础上根据各层面基层工会建设标准和水平,在各地工会逐级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投票确定。

乒乓球桌、健身器材、阅览室……走进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企业联合工会的职工之家,让人有一种舒适放松的感觉。该联合工会成立于2015年10月,目前已覆盖入驻企业130余家,会员近3000人,并已孵化出6个单建企业工会。

该联合工会积极探索“互联网+工会”模式,积极打造网上职工之家,建立了“智慧产业创新园+工会信息平台”。“我们园区每个会员企业都有账号,可随时登录工会平台,交流工作、参与活动、表达意见建议,实现园区工会和企业、职工的沟通对接。”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浙江省总工会还将继续开展示范基层工会的选树活动,更好地发挥各类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加有力地推动全省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夯实浙江省工会工作基础。(记者邹倜然)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