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全国工会维权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各级工会致力于扎实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维权服务工作,职工获得感不断扩大,提供就业服务657万人次,帮助85.4万名职工拿到拖欠工资44.4亿元

2017年09月07日09:02  来源:《工人日报》

以建筑业、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为重点,配合政府开展治理拖欠工资专项检查,帮助85.4万名职工拿到拖欠工资44.4亿元;建立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工会对口就业合作机制,仅2017年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援助月、京津冀蒙工会跨区域促进就业招聘会等活动就提供就业服务657万人次……记者从9月5日召开的全总十六届六次执委会议上获悉,各级工会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普遍关心的就业、培训、收入、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问题,维权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全总十六届五次执委会议以来,各级工会通过多措并举将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权益的大旗扛在肩上。包括开展《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年)》落实情况调研督查、“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安康杯”竞赛、“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女职工维权行动月等活动,努力维护职工的劳动经济、职业健康等权益。与此同时,积极参与促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安全生产相关法规政策的制定和修改,从源头上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为了更好地帮助职工依法维权,各级工会还开展了“情系劳动者,法在你身边”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建设“劳法聚焦”微信号等平台。据统计,仅加强法律援助一项工作,就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8600余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各级工会还在开展帮扶解困上下足功夫。仅2017年“两节”送温暖活动,全国工会就组织走访21万家企业、420万名职工,实现对困难职工帮扶的全覆盖。此外,各级工会在金秋助学活动中强化工会枢纽型平台作用,突出制度保障,实现与社会资源的协同帮扶,对接了困难职工子女上学、就业需求;在协助政府和企业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中职工的安置和保障工作时,注重搭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需求与救助资源信息对接平台,分类帮扶困难职工。

据悉,全总将加大维权和帮扶力度,特别是在产能过剩企业和“僵尸企业”关停并转迁中有效维护职工权益,关注新技术条件、新生产方式、新企业组织形式下各类新型就业职工群体权益,并实现解困脱困工作智能化管理,提升精准度和效率。(记者张锐 郑莉)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