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宁夏银川西夏区:群团组织合力开启服务职工群众新模式

2017年09月08日09:52  来源:《工人日报》

“是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给了我一家人幸福快乐的生活。”家住宁夏银川西夏区朔方小区的林新平最近“心情很好”。他原是银川铁路局职工,2005年下岗,2015年患病失去自理能力,只能靠妻子常年打零工维持生活,这让他常感无奈。可是今年不同了,自从西夏区朔方路街道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运行以后,辖区工会组织帮助林新平办理了大病医疗互助,妻子也参加了中心组织的中式面点技能培训班,成了一家餐厅的面点工。

让林新平心存感激的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是由西夏区工会牵头成立的。今年年初,西夏区工会联系妇联、团委、残联、科协等多家群团组织,通过整合人员、平台、资源,形成了统一办公、统一管理,统一建设的“大群团”服务模式。该中心建立了综合调度室,所有群团组织工作人员集中办公,服务群体涉及职工、妇女、儿童、残疾人等,服务内容涉及各类职业技能、素质培训、解决劳动关系纠纷、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协调未成年人教育等多个领域。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设有多功能活动室、康乃馨心灵驿站、图书阅览室等,为各类人群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多功能的温馨服务。由于从各自为战、单打独斗转变为集群作战服务格局,中心为职工群众提供的一站式服务解决了不少问题。

据介绍,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共培养吸纳社会组织80余个,其中志愿者服务队31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86次,涉及5000余人次;组织辖区职工、妇女、儿童等各类人群开展各类文体娱乐活动60余场次,2600余人次参加;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及素质培训46场,1500余人次参与。西夏区工会工作人员表示,该中心的成立运行,极大地推动了群团组织向网络化、专业化、综合化、社会化方面发展。(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马智敏)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