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青海评出19名首席技师

一次性补助1万元,评优评先、职称评定等优先考虑

2017年09月11日11:14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青海盐湖工业股份公司马新茂、西部矿业集团青海铜业公司杨明等19名企业一线岗位上的高技能职工被认定为2016年度“青海省企业单位首席技师”。这是青海首批企业单位首席技师,每人将一次性享受政府高技能人才补助1万元。

为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青海省人社厅、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总工会、省教育厅联合制定了“青海省企业单位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每两年从全省企业一线职工中选拔30人以内的首席技师,授予“青海省企业单位首席技师”称号。

青海自2016年底启动该项评选工作以来,经广泛动员、技能人才自主申报、企业单位逐级推荐、专家组评审和公示,评选出19名首批“青海省企业单位首席技师”。首席技师选拔实行专家评审制,充分考虑技术技能型、知识技能型、复合技能型等不同特点和行业分布,重点从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的企业单位中选拔产生。首批19名首席技师中,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技术能手1人,35岁以下青年高技能人2人。

据了解,入选的首席技师将在职称评定,国家级、省级优秀人才及先进模范评选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除政府补助外,还可优先推荐参加政府特殊津贴和青海省优秀专家、优秀专业人才、全国技术能手等评选,并支持首席技师所在企业(单位)结合实际,给予其一定的津贴、福利补助。

连续3次获得首席技师称号的,将被授予“青海省企业首席技师”终身荣誉称号,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参加省部级先进模范评选。入选后的首席技师要承担所在职业领域高技能人才的传帮带工作,发挥职业技能优势,解决企业生产操作难题,积极参与技术攻关等。(记者邢生祥)

(责编:闫妍、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