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让“纸上权利”成职工手上“真金白银”

长治:紧扣“两谈”促集体协商量质齐增 夏津:多部门联手为集体协商提质扩面

2017年09月11日11:12  来源:《工人日报》

“过去工资发多少,都是由老板定,现在集体合同上写得明明白白。工资集体协商让俺们有了底气!”近日,山西省长治市高新区一家酒店的服务员王佳慧拿着刚领到的工资说。近年来,长治工会紧扣“谈什么”“怎么谈”,持续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并实现“量质齐增”。

紧扣“谈什么”,着力实现全覆盖。长治市总每年都按照年度工作目标将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和合格率分解至各级工会进行量化考核打分,并在次年召开的市总全委会上予以公布;连续15年开展“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月”活动,向企业发出“集体协商要约书”,坚持“落实签订情况、督促续签补签、规范协商程序”的思路,与企业主达成共识,力促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

紧扣“怎么谈”,防止“走过场”。2016年,市总干部到151家企业开展集中调研指导活动,全面掌握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在基层的落实情况。基于此,市总召开了两次工作推进会,明确协商重点:在国有及控股企业中,重点谈国企改革中的职工福利待遇以及职工民主机制建设;在非公企业中,生产经营正常的重点谈工资增长,生产经营困难的重点谈工资支付办法和工资保底、减幅;在行业(区域)重点协商最低工资标准、工资调整幅度、劳动定额标准、劳动生产条件等内容。此举保证了企业能因地制宜地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此外,长治市总还加强市、县两级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的建设。目前,已建立起一支35人的专职、专家型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以上代下”直接参与到基层的集体协商工作中去,借此破解职工方协商代表“不会谈”“不善谈”问题。

据介绍,截至2016年底,长治市共签订工资集体合同1740份,覆盖企业8330个,覆盖职工44.3万人。

本报讯(记者丛民 通讯员左心语)山东省夏津县总工会近日启动新一轮行业性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回头看”。检查显示,“企业效益好,职工方要求涨工资;企业效益差,职工方主动降涨幅。”已成为近年来该县工资集体协商取得“双赢双满意”效果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为推动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夏津县总、县人社局、县工商联等部门联手,强化对工资集体协商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多部门通过联合召开推进会、劳动关系协商会等,提高经营者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重要性的认识。

同时,该县狠抓培训,县总、县人社部门通过举办培训班、观摩学习、印发“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加强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知识的培训和宣传,并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百日要约行动”,推动一批企业集中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对典型企业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扩大工资集体协商的影响面。这些措施解决了企业方“不愿谈”、职工方“不会谈”、协商质量不高,经费无保障等问题。

在此基础上,该县还重点实施了工资集体协商目标考核制度、评先奖惩制度。为有效解决工作合力不强问题。工会、人社等部门组成工作组,定期进企业就工资集体协商开展调研、指导、监督、检查等,发现解决协商中存在的问题。对工作不重视、成效不明显的企业和乡镇,实施重点监控督查,消除工作“盲区”。对签约企业,多部门联合开展工资福利、合同履约等专项检查“回头看”,解决了工资集体协议条款不兑现、履行不完全等问题。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评估机制,给每个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会诊打分”,以此强化对工资集体协商的监督,让“纸上权利”成职工手上的“真金白银”。

目前,夏津县14个乡镇(街区、开发区)全部开展了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覆盖辖区所有企业。(通讯员李彦斌 记者刘建林)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