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徐勉力:冲锋在前的带头人

2017年09月12日10:58  来源:《工人日报》

徐勉力是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水上分公司一名片区经理,他有说不完的故事、讲不完的经验。

1998年汛期,长江边公安县分洪区32万名群众需要在16小时内安全转移,屋漏偏逢连夜雨,转移群众的冲锋舟所需专业润滑油在荆州当地没有库存,冲锋舟的设备运转得不到保障。为了顺利完成润滑油配送任务,荆州石油分公司成立了以徐勉力为队长的抗洪敢死队,接过从武汉转运来的壳牌二冲程机油,直奔公安县。车队到达公安县城时已至深夜,一路上,徐勉力一边小心驾驶、一边宽慰队友。当时,公安大堤已埋放了炸药随时准备炸堤泄洪,这一去可能是九死一生,但徐勉力丝毫没有退缩。

2014年9月,成片水葫芦被湍急江水冲入长江干流,冲刷下来的水葫芦,堆积在李埠水上加油站进站通道上游,厚度接近2米,严重影响了李埠水上站船舶及电缆线安全。徐勉力接到险情后,立即组织站内员工加固浮趸、切断总电源并连夜开始打捞。

他自制大钉耙作为打捞工具,利用流动船拖带自制大钉耙,将水葫芦聚集较厚的地方逐步分解脱离、顺水漂走;另一组人员用摆渡小船在浮趸中间手持钉耙,人工清理船档间和回流处不便大型船只清理的水葫芦。经过2日奋战,李埠水上站船周大片水葫芦已基本清理干净,水面终于“重见天日”,险情也得以化解。

2015年,长江湖北石首段,装载454名乘客的“东方之星”客船突遇龙卷风瞬间翻沉。徐勉力亲自带领“突击队”奔赴现场,在12天的应急救援加油工作中,不限量、不间断为救援船只加注油品,保障了油品供应。

经营上,徐勉力善于开拓创新,他利用船讯网、微信“物润船联”关注平台,对客户船舶的动态进行跟踪,了解航行轨迹,以航行轨迹测算该船油耗,在船舶需要加油前及时联系,保证终端销售。为增加终端客户的数量,提高终端销售的比例,他在片区、加油站组织开展了“人增一条船,月增百吨油”全员营销活动;为增加与客户感情的交流,在加油站拓展服务内涵,为客户预约采购物品,减少客户的停泊时间;免费开放WiFi,让船员在加油期间下载手机视频,在离港后观看,丰富船员的业余生活,让客户切身体会到中石化人用心服务。

重庆上庆公司的“上庆6号、9号”两条船舶加注重油需要定期检修船舶,常常需要花费高昂的维护费用、耽误航运生产,徐经理了解情况后,利用船舶检修时机,采用适当的价格,主动上门,宣传使用轻质燃料油的长远优势,通过多次的采集“上庆6号、9号”航运信息,给予客户进行费用对比,使客户最终选择了中国石化湖北石油水上公司轻质燃料油,引导消费、成功地完成上庆公司6#、9#船舶由加重油到加轻质燃料油品的“改造”工作,每月净增销量50余吨。(张文俊)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