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雷丽:灵活营销 做客户的贴心人

2017年09月12日13:00  来源:《工人日报》

“雷站长虽然年龄还小,但在我们心目中就像‘家长’。” 中石化湖北黄石石油迎宾南加油站闵汉鹏这样评价站长雷丽。上月23日,是站里一位年龄最小的员工生日,雷丽忙碌了一整天,还是不忘订做了蛋糕,晚上和当班员工一起为小寿星过生日。

迎宾南加油站近几年由于新建道路和车辆限行等原因,成品油销量一路下滑,2016年销量仅有最高峰时的1/3,员工工资不断缩水。2015年11月,雷丽奉命接管该站。

油市不景气,就靠非油品业务补。雷丽让大家着力抓便利店销售,同时收货、送货亲力亲为。

雷丽给包括自己在内的全站13名“家庭成员”定岗位、定职责、定“家规”,便利店营业员、计量员、账务员各司其职,其他9名加油员分成3班,每班都有1名协助管理便利店,配合做好商品上架、陈列、临期商品监控、库存盘点等工作。

针对为加油顾客订制的“油非互动”促销政策,她注重听取顾客意见;为提高进店消费率,雷丽还向司乘人员进行微信营销,通过扫码关注、注册绑卡,顾客们都能不定期获得3元、5元、10元不等额度的兑换券或代金券。虽然额度不高,但凡有顾客进站,她们都积极提醒兑换商品。顾客们觉得划算,电子券使用频率越来越高,雷丽和员工也都耐心地一笔笔登记,帮助顾客选购商品。

雷丽还注重引导员工掌握一些顾客的“特殊”消费习惯。一位顾客喜欢购买“3”字头编码的香烟,但烟草都是随机配送,她和员工便把这类烟一条条整理出来,或从其他加油站调拨,一有货就及时电话这位顾客;还有顾客喜欢存放年份较长的茅台酒,她和员工便一瓶瓶找。

“雷站长善于把握商机,见着机会,从来不会放过。”今年初,迎宾南站便利店装修改造,按理只能转移商品暂停营业。雷丽硬是把所有货架和商品搬到旁边培训教室,并且分类分区陈列,外面做好提示。今年春节前夕,便利店重新营业,雷丽又带着员工在年货创意陈列上做文章,一举斩获全省陈列竞赛一等奖。

今年1~8月,在进站车辆大幅减少的情况下,迎宾南站仍然超额完成便利店销售任务。

“像春天般温暖”,是雷丽赢得员工支持、顾客信任的法宝。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