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一线职工风采录:一位试验专家的追求

2017年09月12日14:00  来源:《工人日报》

廖太昌是中铁二十局集团蒙华铁路7标项目中心试验室主任,混凝土专家。

想找到他还真不容易,接连到中心试验室找了他3次,都扑了个空,原来他被业主请去到现场配合检查解决混凝土施工质量问题了。

日前,笔者如约来到廖太昌办公室,他正在校审《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铁路工程结构混凝土强度检测规程》的文稿。

“您在编写这么高级别的行业标准?”

“这是我们集团公司接受委托,编制的第一个国家级行业检测标准,成立了编写组,我是总编。2015年10月至今,这已经是第3稿了。”

廖太昌1982年加入铁道兵行列,1984年随部队集体兵转工,成为中铁二十局集团公司一名普通的试验工。从试验工到试验员再到技术员,他用了6年时间。自2001年走上实验室主任岗位,他转战过10余个铁路工地。

在哈齐铁路,他带领试验团队,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条件下规划试验室布局,冒着严寒,以最快的速度筹建工地中心试验室,安装调试仪器设备,晚上加班加点地整理申报资料,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全线第一家完成试验室的验收申报材料工作;他主持的“严寒地区超低温高性能混凝土施工研究”成果,成功用于哈齐铁路客运专线冬季超低(-40℃以下)条件的高性能混凝土施工,得到业主、试验室验收专家、监理的高度评价。

因为具有高超的技术攻关能力,廖太昌在担任蒙华铁路7标中心试验实主任的同时,兼任中铁二十局检测公司副总工程师,负责检测公司全面的试验管理工作。同事们想不通,54岁的人了,管好一个中心实验室已经够累了,干嘛还要去兼任那个操心出力没实惠的差事?

“能有机会把自己辛苦积累的工作经验和知识传授给年轻人,带出几个试验能手,再累也值得。”(记者 杜苗)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