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抓成果转化 抓竞赛提质 抓创新聚集

江苏省徐州市总为“待嫁”科技成果找“婆家”

实施的“三大创新工程”获该市最高奖“徐州市创新奖”

2017年09月13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脚踏运动鞋,怀揣材料袋,穿梭于大街小巷,为2000余项‘待字闺中’的职工科技成果找‘婆家’……”这是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总工会有关人员的主要工作日常。徐州市总实施职工科技创新、职工技能竞赛创新、劳模工作室创新“三大创新工程”,助推职工聚力创新,被市委市政府列入市最高奖“徐州市创新奖”项目。

“科技创新工程”突出抓成果转化运用。着力解决以往职工创新成果推广转化不够的突出问题,多渠道、多方式为成果转化提供工会解决方案。在徐州工会网上创建“职工科技创新成果板块”,从近年来全市职工取得的2000余项成果中重点选取180余项集中上网,面向全社会发布推介。组织人员携带职工创新成果说明书、实物等,深入全市科技产业园、创业创新园等上门进行推介洽谈并建立合作关系,两次集中召开职工与企业成果转化对接洽谈会。目前已成功为5项成果找到合作企业。市总还严格组织推荐职工科技创新精品成果参评省、市科技进步奖。

“技能竞赛创新工程”突出抓竞赛提质增效。针对以往技能竞赛工会单打独斗、封闭运作、平台较小等问题,徐州市总着力提升竞赛层次、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实施方式、扩大参赛范围,推动职工技能竞赛创新工程在全市深入实施。首次推动由市委市政府在市重点工程地铁施工现场举办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暨市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启动仪式,对全市竞赛进行动员部署。突出抓好以十大重点项目示范性劳动竞赛、十大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为主的“双十”竞赛;采取项目化方式推进,既推动大企业大单位独立实施,又依托行业协会、领军企业牵头带动中小企业开展竞赛。改变以往重启动轻过程、重部署轻效果的现象,市总统一牵头、全程参与、过程监管、结果评估,使竞赛更加扎实深入、更加细化落实、更加精准推进。全市参赛企事业单位由去年同期0.5万家增至1.2万家,职工由100万人增至150.4万人,分别增长了140%和50.4%,企事业职工参与率达到90%以上。

“劳模工作室创新工程”突出抓创新功能聚集。针对劳模创新工作室相对独立、分散,缺乏联系、交流的问题,今年徐州市总率先创办“劳模创新沙龙”,上半年已举办走进徐工集团、走进供电公司两期活动,实现了劳模创新工作室跨行业、跨企业、跨岗位的交流与合作,为劳模创新团队在更高平台更大范围施展创新才干搭建了舞台,聚集了创新力量,强化了示范引领。(记者王伟 通讯员胥明虎)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