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上海浦东新区总工会探索群团组织联动新模式

“工会+商会”携手推进非公企业民主管理

到2019年,将实现工商联会员企业职代会建制率达90%以上

2017年09月14日08:48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上海浦东新区总工会与区工商联联合召开浦东新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推进大会,并下发了《关于推进浦东新区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明确非公企业民主管理“三阶段标准”和“四项措施”,全面推进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工作。

工会与工商联“联合作战”模式,是浦东区总探索群团组织联动新模式之一。2015年,浦东区总在高行镇率先试点工会、商会联合推进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建设。两年来,高行镇商会成员单位的企业职代会建制率达到94.9%。

浦东新区总工会主席周奇说,高行镇试点经验表明,工会和商会联动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形成了工会借力商会助推非公企业源头维权、商会借势工会促进会员企业组织建设的良性互动。

此次浦东区总、区工商联联合下发的《意见》,就是总结并向全区推广高行镇的试点经验。《意见》将非公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不同阶段予以推进,要求重点抓好每个阶段的基本要素:初级阶段强调建制规范性、代表合法性和会议合规性,明确职代会届期、运作规则、代表选举、职权内容等工作标准。中级阶段强调管理有序性、会议规范性和制度健全性,注重职代会工作制度、基本职权落实到位,以及闭会期间的职代会活动正常。高级阶段强调制度融合性、作用有效性和评价满意性,实现职代会制度成为企业自觉行为,充分体现在企业经营管理、利益矛盾协调、企业文化等方面的作用。

《意见》公布了以“四项措施”为内容的合作联动工作方案:一是成立工作推进联席会,主动指导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履行职代会各项工作职能。二是建立起资源整合平台,把职代会建制宣传工作与企业家联谊会、企业沙龙等有机结合,主动了解收集、反馈解决商会会员企业在开展民主管理工作中的疑点难点。三是强化工会服务优先倾斜民主管理中、高级阶段的工商联会员企业,建立“线上宣传、线下服务” 的宣传模式,提升企业民主管理意识。四是对阻挠建立职代会制度或妨碍职代会依法行使职权给职工造成损害,引发劳动关系不稳定的单位,其不良行为将与上海市企业失信信息系统或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有效挂钩。

根据3年工作规划,浦东将于2019年实现工商联会员企业的职代会建制率动态保持90%以上。其中,独立建制的企业80%达到初级阶段要求,40%以上企业达到中级阶段要求,并有一定比例的企业达到高级阶段要求。(记者钱培坚)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