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浙江省宁波市总工会构建“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

2017年09月15日09:16  来源:《工人日报》

“之前的单位拖欠了3个月的工资,我该如何追回?”

“您好,建议您拨打职工服务中心电话,或者进入‘甬工惠’服务大厅‘在线律师’留言,小惠的家人将为您详细解答哦。”

“你们的‘5·1服务卡’有什么用?”

“您好,‘5·1服务卡’也是工会会员卡,兼具银行卡和市民卡功能。持卡可享8折乘坐地铁公交、免费租赁自行车、三江购物满减、一元看大片等活动,更有5·1卡专属优惠商户和‘甬工惠’专属会员福利可以享受哦!”

……

类似的问答,每天都会出现在宁波市总工会官方微信平台“甬工惠”。近年来,宁波市总围绕“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群团工作新格局”要求,按照全总和省总关于网上工作的相关部署,以推进“网上工会”建设为载体,积极构建“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不断提升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与水平。

“甬工惠”目前拥有60余万用户,正在成为指尖上的“职工之家”。

网上“职工之家”

2015年5月12日,“甬工惠”正式上线,设置了资讯大厅、服务大厅、5·1卡专区三大板块,拥有培训资讯、维权资讯、帮扶资讯、入会资讯、在线律师、在线就业、在线互保、网络文化节、入会办卡等多项功能。

为了确保专人负责,市总专门聘请了3名90后大学毕业生,负责日常运行管理。把网上工会建设的相关项目提前列入年度预算,结合各项宣传推广活动,每年投入超过100万元。制定微信运行管理办法、微信稿酬发放及奖励办法等多项制度,并将稿件报送和线下办理情况等纳入对区(县)市工会的年度考核项目,调动全会网上工会建设的积极性,有力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还在烦恼怎么追回被拖欠的工资?小惠告诉你N个方法!》《你造吗?“隐婚”入职,单位有权解约吗?》《当离职遭遇档案纠纷,四个案例让你学会“见招拆招”》……在“甬工惠”上,时常能看到法规解读、维权知识的文章推送,帮助职工随时随地了解学习《劳动法》等法律内容。

宁波市总还在平台上积极回应网络舆论事件。2016年10月,宁波百联东方商厦职工网络发帖,反对单位要求职工回家待岗。宁波市总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进行核实、调查,并在“甬工惠”上,将原帖中提到的问题及工作进展情况向社会公众进行解答、公告。这篇名为《近日宁波百联东方商厦事件,宁波宁波市总回应在这里!》的文章点击率近2万,不少职工在下方留言,为宁波市总的积极回应点赞。

截至9月上旬,“甬工惠”共发布时政新闻、工会工作、维权案例、法律知识、生活常识等各类信息2270条,总阅读量达2666.1万次,平均每条阅读量达1.2万次。

在线普惠服务

从去年7月21日起,宁波职工再也不需要为了报销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金而来回奔波了,因为“甬工惠”开通了“在线互保”服务模块。只需填写相关信息、资料,职工不但可以查询自己有没有参加宁波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和能够报销的金额,还能通过网络申报、快递寄送、网银转账“一条龙”服务,足不出户在线完成报销手续,真正做到了让职工少跑路。

除了“在线互保”,“甬工惠”还设有活动专区、服务大厅、5·1卡专区三大模块。在每个大模块下,更分别设有4~5个服务项目。13项功能,全部与职工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职工只要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工会的服务。

2016年,宁波市总利用“甬工惠”发放网上小福利60余万元,依托“5·1服务卡”,线下开展优惠活动182项,惠及职工291万人次,优惠金额超过975万元。

仅去年一年,“甬工惠”与职工各类互动达20余万人次,受理职工网络服务事项7000余项。“5·1服务卡”的“六折坐公交、八折坐地铁”“一元看大片”“三江满减”等福利功能更是让职工们享受到普惠带来的幸福感。

网上活动反响热烈

去年5月,宁波市总以举办首届职工网络文化节为载体,在“甬工惠”上开设职工好声音、好舞蹈、好摄影、好书画、好演讲、好技能、微电影7大活动,职工用手机向“甬工惠”上传相关作品,就可以参与各个项目的比赛。自活动开展以来,2000余人参与其中,投票累计突破17万,点击量达996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每个周五,都是“甬工惠”集中发放下周福利的日子。不少老牌“惠粉”早早便蹲守在手机前,准备抢工会准备的小礼物。

“甬工惠”利用安全知识竞赛、诗词大会、猜灯谜、集字卡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固定在周五发放“小福利”。每月的12日,更会组织一次大型“积分抽奖”活动,回馈关注的宁波职工们。

此外,网上报名、线下举办,也是“甬工惠”组织职工们参与运动的方法之一。

经过孜孜不倦的努力,“甬工惠”在职工中的关注度稳步增长,目前粉丝已超过63万。“甬工惠”在宁波全市483个政务微信平台运营指标体系列总分第二,两次荣获“全国十佳最有影响力工会新媒体”,并跻身“全国最有影响力工会新媒体”奖项第二名。(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王海霞)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