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浙江安吉工会创建快乐车间帮企业“留人”

农民工流失率已由18%以上降到5%以下

2017年09月15日09:40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从浙江省安吉县总工会了解到,安吉工会针对当地企业面临的农民工招不进、留不住等问题,从农民工关心的吃、住、娱乐等方面入手,把企业营造成一个温馨的“家”。目前,当地企业的农民工流失率已由3年前的18%以上降到5%以下。

创建快乐车间。该县企业大多在开发区,外来农民工多,业余生活单调。安吉县总从2013年开始在全县企业中推广快乐车间创建活动,快乐车间以精神文化生活为特色,职工在工作之余可以前去读书、看报、上网、听音乐等。

建立激励机制。安吉县总将创建工作列入乡镇年度考核指标,对验收合格的给予奖励和补助。目前,共有212家企业建成245家快乐车间,惠及职工7万多人,县总奖励补助180多万元,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快乐车间全覆盖,还有41家小微企业通过快乐车间验收。

开展“三心”食堂和“星级”宿舍评比。安吉县总联合相关部门制定职工食宿评定标准,向各乡镇(街道)工会发出了开展创建活动的通知,两年来,全县共有72家企业“三心”职工食堂创建成功,成功率达90%,农民工对食堂的满意度达到95%以上。同时,县总在全县企业开展创建星级宿舍活动,提出星级宿舍评比标准,对评上星级宿舍的企业进行资金奖励。两年来,该县共有36家企业自主申报了星级职工宿舍,其中五星级职工宿舍19家、四星级11家、三星级6家。

推动企业文体设施建设。安吉县总于2013年出台《安吉县企业文化文体设施奖补办法》,加大专项资金的投入,提高了非公企业对文化建设投入的积极性。3年多来,全县150多家非公企业建起了相关文娱设施。目前,安吉县总已筹措300多万元,奖励企业150多家,主要用于非公企业新建的文体设施。(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周建巨)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