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匠心铺就专家路

2017年09月15日10:05  来源:《工人日报》

2016年11月20日,金华市中心医院。随着二女儿呱呱堕地,杜浩良终于请了年休假陪护妻子。但工作电话接二连三,让同室的产妇颇多微词。“你还是上班去吧!”妻子撵他。

杜浩良,40岁,从事继电保护及自动化管理工作19年,现任金华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继电保护室主任。因业绩突出,他相继荣获国家电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浙江省电力公司首席工程师等荣誉。19年,继电保护装置经历了电磁型、晶体管、整流型、微机型和数字化等发展阶段。但杜浩良的敬畏之心始终如一。

杜浩良说,第一个工作岗位,让他受益终身。1998年,他21岁。那时全体班员白天到变电所检修,晚上回办公室加班学习理。一个个灯火通明的夜晚,前辈们忘我的敬业精神,无声中濡染了每位新进员工。

修试工区工作5年后,杜浩良对各电压等级的变电站回路已了然于心,因表现优秀,被调到调度控制中心,从事整定工作。既要熟悉不同厂家设备回路,又要熟记一次设备参数和各类公式,整个过程繁复而枯燥,杜浩良一干就是9年。

2012年7月,继电保护专业负责人的重担,交到杜浩良手里。他不敢丝毫懈怠,每当夜深人静时,都是他思考问题的黄金时间。多年下来,他养成一个生活习惯:每天凌晨3点醒来奋笔疾书后,再酣然入睡。时至今日,他的工作笔记本已经超过30本,因此也换来了各类荣誉证书、获奖证书,叠起来近1米高。

金华电网,历来引领时代风气:500千伏双龙变电站,是全国首座500千伏综合自动化变电站;500千伏芝堰变电站,是国内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这两座变电站,都与杜浩良有莫大关系。

2008年9月,杜浩良两次推迟婚期,赴南京参加数字化变电站调试和理论培训。2010年,他全程参加500千伏芝堰数字化变电站改造。3年里,由他起草的《500千伏芝堰数字化变电站继电保护运行管理规定》《500千伏智能变电站智能组件管理规定》,填补了国内数字化继电保护运行管理空白。

数字化变电站如火如荼,杜浩良的创新之路,也走上了快车道。2013年5月至2014年12月,他全程参与双龙变电站智能化改造,发明GOOSE报文/开关量转换装置,产生经济效益2700万元。随着220千伏数字化变电站推广,杜浩良又主持编制了继电保护首检式验收规范,一整套管理体系日趋完善。

“数字化变电站是大势所趋。信息流取代了电缆。这是个革命,必须跟上!”杜浩良说,“下一步,还要实施继电保护就地化布置。拦路虎不少,但办法总比问题多。”(李雄 施战辽)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