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总经费的92%直接用于基层

浙江省宁波市总普惠服务提升基层职工获得感

2016年开展各类普惠职工活动182项,惠及职工291万次

2017年09月18日09:10  来源:《工人日报》

“来宁波工作10多年了,没想到我一个打工妹,也能参加工会组织的疗休养。”宁波乔士橡塑有限公司员工朱金玲从工人疗养院休养回来后,对《工人日报》记者如此感慨。近3年来,共有1.1万名基层职工参加了宁波市总工会组织的疗休养活动。为提升基层职工的获得感,宁波市总工会将总经费的92%直接用于基层,真情帮助职工排忧解难,获得了职工的好评。

“工会经费就应当用于服务职工,向基层倾斜。”宁波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爱民说。市总工会党组认为,一些耗资巨大的大型活动表面看起来热闹,但许多基层职工不感兴趣,也难以参与。与其组织这类大型活动,不如把更多的资金投向基层、普惠职工。

基于这样的理念,近3年来,宁波市总持续加大对基层的扶持力度。每年投入5000余万元,用于服务基层和普惠职工。在“5·1服务卡”项目上,先后推出会员服务日、六折坐公交、八折坐地铁、超市购物满30元减10元、特约商户折扣让利等普惠活动,每周利用“甬工惠”公众微信号推送职工小福利。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就开展各类普惠职工活动182项,惠及职工291万次,优惠金额超过975万元。

市总工会每年投入500余万元,持续开展“百场演出进基层、千场电影下企业、万册图书送职工”活动;实施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工作补贴制,凡是被评为五星级活力基层工会的,根据企业人数发放工会主席工作补贴3000元/年~5000元/年,仅2015~2016年便发放补贴462.7余万元;加大对基层工会补助力度,完善工会经费回拨制度,2016年市总直接用于基层的经费占总经费的92%,每个镇街工作经费在10万元以上,确保了乡镇(街道)工会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能力办事。

近3年,宁波市总工会还相继开展了以“走近职工、增进感情、提升服务”为主题的“走进车间当一周工人”“转作风、提能效、强服务——当一周基层工会主席”“机关青党员干部脱产挂职三年行动”等系列活动。由副主席带队,分批分组,组织机关60余名工会干部下基层、进企业,面对面倾听职工呼声。这3项活动中,机关工会干部共帮助基层工会和职工解决各类难题230余个。

每到岁末年初,宁波市总还公开承诺办好当年服务职工的10件实事,内容涉及帮困、救助、医疗、维权、文化等方面,每一件都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王志勇)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