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促进工会系统数据信息互通共享 全面准确掌握基层工会动态信息

青海全面普查力推基层工会和会员实名制

到2018年6月,建成以市、州、产业等为基本集成单元的工会数据库和网上工作平台

2017年09月18日09:14  来源:《工人日报》

“从2017年8月起至2018年6月,建成以市、州、产业等为基本集成单元的分布式工会实名数据库和网上工作平台,为实现职工入会服务和工会工作管理网络化奠定基础。”近日,青海省总工会制定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促进工会工作信息化建设为目标,运用工会网上工作平台推动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实现基层工会组织和会员会籍管理的规范化、动态化和便捷化。

据介绍,青海省总拟通过工会系统数据信息互通共享和深度利用,全面准确掌握全省基层工会组织和会员信息,构建“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体系,实现网上宣传引导、网上申请入会、网上监测分析、网上管理服务,不断提升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根据《实施方案》,青海各地工会将以本地区、本单位所属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聚集镇(街道)、非公企业和新建企业等作为重点区域,新社会组织、物流、家政和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作为重点行业,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作为重点对象全面开展实名制普查工作。

在实名制普查工作中,青海工会将把职工队伍分为“稳定性”和“流动性”两大块,通过拉网式普查,找准吸纳会员的潜在空间。其中,农民工输出地工会将开展入会宣传,提高农民工的入会意识;输入地工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广泛吸收农民工加入工会,做好会员统计工作。

《实施方案》要求青海各地工会通过细化基层单位、基层工会、基层工会主席、职工会员等填写内容和信息,建立“基层录入、随时更新、有进有出、动态管理”的工作机制,准确掌握基层工会组织和会员真实全面的动态变化信息,为工会工作决策提供有效依据,提升工会服务职工和会员的能力水平。

青海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忠表示,各级工会在推进会员信息实名制管理工作的同时,将工会改革向基层延伸,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会组织建设,探索构建“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工作,把准职工需求脉搏,高效、便捷、精准地做好服务职工工作,增强职工对工会改革成果的获得感。

今后,青海将整合工会系统网站、微博、微信、APP客户端等网络平台,打造工会服务职工的新媒体矩阵。通过推进工会会员服务卡建设,打开方便快捷、务实高效的服务职工新通道。同时,整合资源手段,加强与专业服务机构联系,构建社会化、市场化、多元化、开放型的普惠性服务职工工作格局。(记者邢生祥)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