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从工会独唱到社会合唱,黑龙江金秋助学焕发新活力

2017年09月22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出资、助学……一些人曾如此简单地表述金秋助学这项工会传统品牌工作。实际上,这有太多言之未及的成分:钱由谁来出、拿多少、给谁、最终目的是什么……

在“精准”成为扶贫热门词汇之际,金秋助学工作在黑龙江发生了诸多的改变,焕发出更多新活力。

顶层设计改变,从工会独唱到社会合唱

6月20日,一场由黑龙江省总工会、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黑龙江省妇联联合举办的金秋助学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举行。由此,黑龙江省今年的金秋助学活动拉开大幕。

黑龙江省总工会已连续开展12年金秋助学,累计筹集助学资金2.34亿元,18.2万人次的困难职工子女受惠。

在2017年的金秋助学工作中,黑龙江省各级工会截至目前共筹集助学款4798万多元,发放助学款4060多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3.1万多人,超额完成全省工会聚集筹集3500万元、资助2.5万人次的目标任务。助学金筹集量、发放量、资助人数及动员各方参与人数都创历史最高。

近年来,患大病及子女上学负担,成为困难职工家庭致困的主要原因之一。黑龙江省委非常关心困难职工家庭的生产生活情况,特别是针对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问题,省委主要领导同志要求工会等三家单位持续做好金秋助学工作,让孩子们上好学、读好书。

对省委这一部署,省总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朱清文多次带领班子和有关部门研究落实意见,在市(地)工会主席会议上动员部署,要求各级工会把金秋助学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贯彻群团改革工作精神的重中之重来抓。

同时,省总制定了《全省工会深入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实施方案》,为全省的金秋助学活动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

按照实施方案,今年省总金秋助学的一个重大变化是,从以往一次性资助当年考上大学的学子,进一步扩容一次性救助与日常性救助结合,资助包括大中小学校各个层级的学生。

6月30日,在高考分数尚未公布时,省总在黑龙江大学举行金秋助学活动首批助学资金发放仪式,受资助的对象为在哈高校黑龙江省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以及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过程中转岗下岗职工、煤矿困难职工子女。

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是,今年的金秋助学,参与者不仅仅是全省各级工会,社会各界特别是劳动模范、劳模单位和爱心企业、爱心职工也参与到活动中来。其中,省劳模、黑龙江中远贸易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晓明主动捐资100万元,持续资助在哈高校100名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直至完成学业;全国劳模、黑龙江省东粮集团董事长翟友财出资60万元资助学子实现梦想。各级劳模积极行动,为孩子们的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金秋助学、参与金秋助学,扩大这项活动的影响力,省总采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省总与地市工会采取“接力”“互动”等新手段,让金秋助学成为黑龙江今夏一个热门话题。

操作层面细化,精准识别让助学更有力

资金筹资到位了,还要将爱心款项运用到位。这既是黑龙江省总工会的目标所在,更是职责所在。

“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我们的助学款发放必须经得住考验。”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黑龙江省总在下发的实施方案中,对今年的金秋助学提出了总体性要求,明确助学标准和申报程序,要求各市地、产业工会在精准上下功夫。

全省各基层工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精准落实方面大显身手。除了顶烈日、冒酷暑入户调查逐一核实外,还纷纷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拿出各种“高招”确保“精准”。

制度先行是今年黑龙江金秋助学的特点之一。大兴安岭地区总工会在下发全区金秋助学活动实施方案通知时,还一并下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度困难职工子女金秋助学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不仅明确规定什么样的困难学生要资助,还列出了7种不予救助的情况。

借助“送温暖”“困难帮扶”等工作打下的基础,齐齐哈尔市总工会利用困难职工数据库进行数据核对、逐一上门排查等措施,全面摸排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就学情况,根据每户家庭具体困难情况及子女教育负担状况确定助学对象,健全助学档案。

结合今年工会、共青团、妇联三家联合参与金秋助学的情况,牡丹江市总积极争取当地市委组织部牵头支持,召开了群团部门助力精准帮扶贫困子女上学协调会议,现场认领任务,明确标准,真正实现了助学信息共享。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