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技能竞赛成职工“逆袭”平台

福建泉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

2017年09月25日08:51  来源:《工人日报》

现场改善、机台保养、数控机编程、调试……这些技能,毕晨都能熟练掌握。在福建泉州南安九牧厨卫公司的数控车间里,90后职工毕晨是工友们眼中的“老师傅”。两年前,他参加了泉州市数控装备行业职工技能竞赛,凭借过硬的本领夺得冠军,被授予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以及泉州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同时获得数控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在制造业大市泉州,不少职工像毕晨一样,通过职工技能竞赛这一平台提升自身素质,甚至实现人生“逆袭”。

泉州工会开展的职工技能竞赛,每年有两万多家企业、数十万人次职工参与。通过竞赛,一批技术骨干脱颖而出,成为企业开展技术革新改造和解决生产实践中关键技术问题的核心人物,担当起企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近年来,通过技能竞赛平台,1万多名选手实现技术等级晋升;300多名获奖选手在“名师带高徒”活动中被选聘为“老师”,所带的1500多名新职工熟练上岗,其中近千人获评每月技术能手。

“市总着力创新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组织方式、竞赛形式、竞赛内容及成果运用,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泉州市总工会副主席江永清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泉州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财政等部门成立了竞赛组委会,建立完善工会牵头、多部门联手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为激发职工的参与热情,做实做强竞赛激励机制,在竞赛实践中,针对许多农民工实践操作能力强、文化水平较低的情况,全市性竞赛理论试题由竞赛组委会聘请的专家组命题,并对选手进行理论知识辅导,使其顺利通过竞赛理论考核,获得国家职业资格等级证书。

泉州市的职业技能竞赛正在由“数量”向“效益”转变。结合企业发展需求和职工队伍实际,把关键技术、前沿技术、高端技术和解决生产难题、关键问题作为竞赛内容,竞赛与技能培训、岗位练兵相结合,竞赛与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相结合,竞赛与合理化建议、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相结合,竞赛与创建“工人先锋号”相结合,并将创新技术、创优质量、创高效益、创低能耗作为新的创新模式。

同时,泉州市总工会引领全市百万职工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潮流,充分发挥职工“五小”活动创新平台作用,将职工技能竞赛与“五小”创新大赛紧密融合,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班组,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李永江 谢显能)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