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杨红星:“但凭良心”的焊工大师

2017年09月26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30岁的杨红星在焊工这一行还算年轻人,但他凭借过硬的技术,已成为通用电气水电设备(中国)有限公司工友们佩服和尊敬的焊工大师。这些年,凡是高难度的工件焊接工作,他都是冲在最前面。

由他焊接的设备,表面纹理平滑,经过仪器探测,也没有任何气孔、裂纹,工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2008年,杨红星从哈尔滨高级技工学校焊接专业毕业后来到天津工作。虽然在学校里也做过一些练习,但是真正来到生产车间,5斤多的焊枪还是让他难以把握。

“第一次焊件的时候,拿枪的手是抖的。因为我们刚开始练要求是走直线,给你个平板,让你走一套直线,你走不出来。”杨红星说。

他虚心向各位师傅请教技术,主动请缨焊接各式各样的产品,一遍遍地练习平、横、立、仰,这些最基本的焊接位置。“仰焊是最难的,不仅危险系数高,容易火星四溅,对臂力也是极大的挑战。”没有工作时,杨红星就去捡一些没用的废铁块练习手法。

在学徒时,杨红星的师傅一直告诉他一句话,“老老实实做人,结结实实焊接”。独立走上工作岗位后,他逐渐明白,焊工的工作看似普通,在很大程度上却是份良心活儿:凡是干好活儿,都会累,都是凭良心干活儿。

杨红星说,想干出好活儿,首先要选择合适的电流电压参数,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否则会影响焊接质量。你想干好活儿,1米长的焊缝,我分10段也可以焊,分两段也可以焊,当然分段越少越累。你从头焊到尾,这一个姿势,挺得时间非常长,有时候一个多小时都不换姿势。尤其竖焊的时候,从底下到上头需要一点点往上移,一点点抬,非常吃力。

凭借过硬的技术、严格的自我要求,杨红星成长为车间公认的技术能手。在公司的返修记录上,经由杨红星焊接的设备,从来不需要返修。

2012年,在呼和浩特水电项目中有一个近50吨的活门零件,要求在1个月内焊接完成,时间紧任务重,杨红星及其团队接到任务后立即进入状态,将工作时间延长1倍,每天杨红星一人便用去25公斤的焊丝。

在他们加班加点的努力下,最终任务高效完成,得到客户认可。任务结束时,杨红星因用眼过度,有很长一段时间都会不住地流泪。

杨红星说:“我没有高等的学历,但我有高级的技术。”对于自己的工作,杨红星又多了一份使命感。车间经理说,杨红星出色的焊接技能为公司接到了不少重要订单。

如今的杨红星正在努力做好传帮带,把自己多年的经验心得、操作规范技术诀窍都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徒弟和车间同事。他的10名徒弟中,有8名被评为公司的质量之星,成为了公司焊接团队的中坚力量。 (张玺 尹娜)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