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查是否拖欠工资社保 查职工思想动态 查维稳预案是否完善 查维权工作是否到位

宁夏石嘴山市总走进企业紧盯职工权益维护

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党政反映并提出工会的意见建议

2017年09月27日08:25  来源:《工人日报》

停产两年多的企业再度“开张”,职工重回岗位,会是怎样一番景象?日前,在宁夏石嘴山市博宇红星集团,紧张忙碌的工作节奏和职工们重新上岗后的欣喜之情令记者印象深刻。从3月复产至今,企业产值已达8亿元,职工们也拿到了拖欠已久的工资。说起这件事,职工向工会竖起了大拇指——“工会帮了我们大忙”!

这是石嘴山市总工会维护职工队伍稳定的一个成功案例。在该市促转型去产能行动中,市总紧抓职工权益维护这个重点,走进企业“查是否拖欠工资社保、查职工思想动态、查维稳预案是否完善、查维权工作是否到位”,对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处理,让职工队伍在企业改革发展中保持稳定。

石嘴山市是因煤而立、依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全市有近3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17万产业工人。2008年3月,石嘴山被国家确定为首批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在转型发展和化解过剩产能行动中,许多老企业出现经营困难,影响了职工队伍的稳定。面对这种情况,从2010年开始,市总推行“四查”活动,积聚力量维护职工权益。

据石嘴山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新民介绍,活动开展至今,共有280余名各级工会干部深入到420家各类企业了解情况。同时,市总还通过多条网络渠道收集分析职工思想动态。

此外,市总定期将掌握的职工维权需求及信访动态向党委汇报、向政府反馈,并提出工会的意见建议,促进政府通过制定政策、实施项目、投入资金等方式保障职工合法权益。2014年,该市总《关于在促转型化产能中建立困难职工临时救助机制》的提案,促成全市开展援企稳岗活动,市政府为133家困难企业职工发放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和技能培训补贴7400万元,近4万名职工受惠。2015年底,该市总《关注冶金水泥行业一线职工职业健康》提案,引起市委重视,市委书记带队督查有关部门关于矽肺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工作,推动了冶金行业职工职业病防治。此外,从2008年至2016年底,全市工会累计投入5000万元,用于帮扶救助减停产企业的困难职工。

石嘴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强伟告诉《工人日报》记者,石嘴山市总的“四查”活动收到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党委、政府和企业的好评,职工对工会的满意度也上升到一个新高度。(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沙爱军 张生林)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