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辽宁鞍山铁东区19个服务行业开展集体协商

确定141个工种岗位工资最低标准

2017年09月28日08:31  来源:《工人日报》

“为听取职工的意见和要求,每年确定重点工作前,都要进行‘百日调查走访’。”日前,辽宁省总工会召开“辽宁省服务行业工会工作经验交流会暨鞍山市铁东区服务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现场观摩会”,将铁东区工会的相关做法向全省进行了推广。

铁东区是鞍山市的中心城区,中小微服务性企业多达5026家,职工人数达到7万多。2011年4月,该区成立了服务业工会联合会,曾在铁东区机关工委担任工会主席的张丹当选工会联合会主席。据介绍,截至今年初,该联合会已在餐饮、美发等行业成立19个行业工会,70081名职工加入工会组织。

该联合会通过调查发现,区内绝大多数小商业门店没有能力开展职工文化活动,于是,依托铁东区总工会建设的3个职工文化广场和10个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在服务业职工中开展了跳绳、猜谜、书画等文体活动,还在鞍山糖酒公司等建起了两个职工书屋,在成大方圆药房等建起了17个职工图书角。为满足职工提升技能方面的需求,该联合会在14个工种中开展技能竞赛,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技能培训。

针对该区小商业门店的职工多数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且工资标准不一、职工队伍不稳定等问题,该联合会代表职工与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进行了10余次协商,于2012年成立铁东区服务业行业协会,又陆续在19个行业建立协会,使工资集体协商有了协商主体。该联合会还代表职工与行业协会协商,在2012年制定了13个行业、91个工种的岗位工资标准,开始推行工资协商,今年初则发展到19个行业、141个工种岗位。经过协商,根据企业不同规模确定了比较统一的岗位工资最低标准,稳定了职工队伍。(韩济阳 顾威)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