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王笃祥:沉心做事的半导体照明专家

2017年09月29日08:08  来源:《工人日报》

从业19年,他共参与并主持完成6项国家、省市科技计划及招标项目,荣获6项省市级科技进步奖,合作申请了122项发明专利,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数十亿元。他就是中国LED行业的引导者、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笃祥。

1998年,王笃祥从兰州大学物理系毕业。由于所学专业与半导体照明领域息息相关,后来他放弃学校工作职位选择来到三安光电从事LED研发工作。

“当时国内LED产业正处于初始阶段,很多技术都只是科研成果,还没有进行产业化。”王笃祥回忆道,“我们便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别人的样品进行分析研究,不断查阅最新的科学期刊,为的就是能够早日将LED这种新生事物实现国产化。”

2009年,天津三安开始建厂,王笃祥从厦门调到天津,出任天津三安光电公司技术总监,并负责研发中心及外延片生产技术工作。在此期间,他曾承担多项研发项目任务,以及新产品、新工艺的量产导入。

回想刚到天津工作时,王笃祥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字:“累”。因为LED外延及芯片产业的研究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本身没有研究标准和范本,工艺也尚不成熟,做开创性研究就会比较累。

王笃祥说,由于工作压力大,大概有三分之二的人都退出了这个行业。不过他认为,LED是21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高级技术领域之一,其核心技术──光电技术必然会使人类技术进步迈向全新的阶段。

2012年,王笃祥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承担了三基色LED照明红光大功率倒装芯片项目,一举为公司实现了年产值2.3亿元。王笃祥还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发出了超高亮度ITO芯片研制技术,使得LED的发光效率提高了近40%,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他也在多年的研发工作中,养成了每天定时上网查看国内外最新文献资料的习惯。用他的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虽然我们起步比别人晚,但走起路来却不能比别人慢。”

“虽然在多年的研发过程中偶尔有过疲惫,但每每看到自己的付出能够结出硕果,就会发自内心地高兴。这是我真心希望去做好的事业,我愿意出力,也愿意坚持。”

在王笃祥的眼中,研发者需要秉承工匠精神,不仅要敢想、敢做,更要不忘初心、不惧失败,沉下心、做好事。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坚持,让“中国智造”的产品能够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如今的三安光电已成为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半导体照明工程龙头企业”,而王笃祥也成为了我国半导体照明领域内外延技术开发及成果转化方面的核心专家之一。

王笃祥说:“成绩属于过去,留下的是更多的动力,我将以百倍热情迎接新的挑战,为企业发展,为天津发展,为国家发展作出自己的新贡献。” (张玺 牛婧文)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