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劳模精神引领 系统行动推进

广东今年投入千万元实施产业工人大培训

2017年10月09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广州中山图书馆地处市中心的商业核心区,近日,这里又增添了一道新风景:图书馆的外墙街边,挂出劳模的大幅画像。这是广东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一个场景。近年来,在广东人流高度集聚的公共场所,例如地铁、汽车站、图书馆等,劳动模范的大幅画像和金句已经成为引人注目的新景观。

以劳模精神引领,是广东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此前出台的《广东省总工会2017年产业工人大培训行动组织实施方案》,广东以系统行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将投入1100万元实施新时期产业工人培训。

根据方案,广东工会陆续建设一批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目前,广东正在全省范围内采取在企业内部设立内训机构或者与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合作设立学习中心、企业大学等方式,为产业工人提升学历、技能和综合素质提供咨询、培训、鉴定考试、学费等方面的支持服务。

广东工会还推动广东职工教育网在全省的职工业余学校、工人文化宫和大中型企业落地,建设线下的学习服务中心,为当地职工提供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学习培训服务。工会将甄选一批培训人数多、企业投入大、成效明显的企业作为示范点给予奖励,逐步打造一批产业工人学习培训基地。据悉,广东计划评选50家广东省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由省总补助每家示范点单位2万元。

广东工会计划资助优秀产业工人报读大专、本科学习班提升学历,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补贴。全年拟资助3500名产业工人报读学历提升培训班。发动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积极配合工会组织开展的产业工人技能水平提升服务工作。拟资助1.2万名产业工人参加紧缺工种培训班,通过政府部门考试成功获得证书,并帮助产业工人申领到政府的技能补贴,对取得证书的产业工人按每人初级300元,中高级400元,技师高技500元的标准进行奖励。

此外,广东鼓励各级工会采用固定和流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形式灵活多样的讲座、讲堂,面向产业工人开展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生涯规划、基本权益保护、心理健康、安全生产、文化体育、城市生活常识等的通识性素养培训。鼓励各级工会邀请有关媒体共同参与举办职工讲堂,以便整合社会资源,扩大影响。省总按500元每场的标准直接补助各地举办2000场职工讲座、讲堂,带动全省各级工会举办上万场(次)的职工讲座、讲堂,百万以上职工从中受教育。(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刘楚冰 通讯员姚文军/郑乐英)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