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厂务公开

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实现“提质增效”

全国逾500万家企事业建立职代会和厂务公开

2017年10月10日09:50  来源:《工人日报》

截至目前,全国已建工会的企事业单位单独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有515.4万家,已建工会的企事业单位单独建立厂务公开制度的有504.7万家,分别比2012年增长27.3%和27.6%——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经验交流暨先进单位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近年来,各级工会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推进厂务公开,实现了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提质增效。

据了解,各级厂务公开协调领导机构致力于推动包括非公有制企业在内的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对于大型国有企业,探索建立了集团职代会制度,形成多级职代会制度体系;对于职工人数较多的非公有制企业,则推动普遍建立职代会制度,并在中小微型企业集中的地方推动建立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这些做法最大限度地实现了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的有效覆盖,单独建立厂务公开制度的非公有制企业已经从2012年的330.6万家增加到如今417.8万家,建制率达到90.3%;区域(行业)职工代表大会覆盖企业增加到183.3万家,较2012年增长15.6%。

面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各地深入开展了“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企业转型升级多想招,为加快发展多出力。同时,指导各地在化解过剩产能,做好职工安置工作中严格规范民主程序,妥善处置劳动利益纠纷,切实加大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职工民主政治权利的维护力度,以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确保改革改制顺利进行。

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明确将民主管理纳入企业管理制度之中,作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实践,形成了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多种民主形式并存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体系,推行了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集体协商制度,以及民主管理委员会、民主议事会、劳资恳谈会、民主协商会、总经理信箱、总经理接待日等方式方法。尤其是,许多企事业单位还将民主管理工作与互联网技术结合,探索运用内部网站、电子信箱、微博、微信等平台,随时随地开展网上民主管理工作。

此外,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上不断推进。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出台了35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的地方性法规,为推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记者郑莉 彭文卓)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