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蔡青:男人堆中的“青姐”

2017年10月10日10:03  来源:《工人日报》

蔡青,是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首位女性项目经理,她用女人的细腻与聪慧,打造出一个个精品工程。

2009年,在建筑工地摸爬滚打了16年的蔡青担任福州桂园怡景项目的项目经理。

当时,公司还从来没有一个女项目经理,很多人都为她捏了一把汗。项目经理要时常跟监理、业主等打交道,要处理各种突发状况、社交场合,很多男人都难于应付,仅仅当过质检员、施工员的一个弱女子,能胜任吗?在大家的质疑声中,蔡青全身心投入在项目上,组织编制项目策划书,优化施工组织设计,精细项目管理流程,强化项目团队建设。在她的带领下,桂园怡景项目顺利竣工并交付使用,先后获评“闽江杯”省级优质工程、“国家级安全文明工地”等荣誉称号,打响了她作为项目经理的“第一枪”。

2014年5月,蔡青到中建海峡商务广场担任项目经理。该项目是公司自建的办公大楼,备受关注。炎炎烈日下,经常可以看到扎着马尾辫、顶着安全帽的她在项目上忙前忙后,手把手教新员工施工技术,亲自做好技术及安全交底,及时督促现场问题整改。她尤其关心项目员工的工作及生活,组织员工过集体生日,安排员工集中学习交流,每个传统佳节都亲自在食堂给员工们做上几样家常菜。定期组织座谈交流解决员工心里的困惑,及时察觉员工情绪帮助解决家庭的难题,大伙儿都叫她“青姐”。

披挂上阵,蔡青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她带领团队迅速打开了项目施工的良好局面,并如期实现了主体封顶。该项目先后斩获了中建七局快速建造策划方案竞赛活动二等奖,并成功举办了全国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现场观摩会,高分通过第四批全国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中间验收,受到上级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与充分肯定。

蔡青用一个个奖杯、一张张奖状证明了巾帼不让须眉。(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王邦权 李琦山)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