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身边的大国工匠

范丽锋:从“技术大咖”到工会干部

2017年10月10日08:38  来源:《工人日报》

在2017年9月23日闭幕的宁波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镇海石化建安工程有限公司焊工班班长范丽锋全票当选为宁波市总工会副主席。

“谢谢大家的信任。”站在台上,范丽锋腼腆地笑了起来。

17年时间,这个从浙江省遂昌县山村走出来的山里娃,从石化建安的小学徒到企业焊工队伍的“技术大咖”、浙江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了今天。

“一个工人老老实实把本职工作干好了,也就赢得了未来。”范丽锋对记者说。

2000年,范丽锋从技校毕业。一则招工启事,让这个16岁的小伙子进入镇海石化建安工程有限公司的焊工班。然而,由于个头瘦小,焊枪都拿不稳,他成了班组公认的不是当焊工料的“笨鸟”。

没有人会想到,这个山里走出来的小伙子日后成了“技术大咖”。范丽锋的手上有30余个焊接技术证书,是普通焊工的2倍。他取得了美国ASME压力容器焊接资格证,在公司ASME标准产品焊接中探伤拍片一次合格率达100%。

范丽锋的水平到底有多高呢?他可以只凭声音推测焊接电流与电压大小,精准度达到零误差。还有一个让人竖起大拇指的事实是:焊接一个20米高直径5米的压力容器罐,焊缝误差要控制在0.5毫米以内,必须一次完成,不能打磨再加工,全公司100多个焊工,就范丽锋一个人能做到。

如果说过往专业成绩的取得,是凭着对电焊工作的一腔热情和全身投入,是对自己“要争一口气,给社会创造价值”的信念推动,那么如何履行好市总工会副主席的职责,则事关全市工会工作,事关全市职工利益,这将是他必须面对的一个全新挑战。

“以前就顾着埋头钻技能、钻工艺,对工会工作的认识还是太浅了。”这是范丽锋最担心的地方。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结束后,范丽锋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认真研读了历年来市总工会工作报告。他在日记本上写下一句话:“作为工会干部,要准确把握自己的角色定位,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才能实现有为有位,才能很好地履行工会干部职责。”

“我最大的优势就是来自于基层一线,我要做的就是当好工会与职工中间的桥梁,把工会的好政策宣传给职工兄弟,也把我们职工的真实声音传递给工会组织。”范丽锋说。(记者李刚殷 邹倜然)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