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荆门石化依靠高素质职工队伍和市场过招

“让培训成为职工最受欢迎的福利”

2017年10月11日14:05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上半年,中石化荆门石化1号催化装置的负责人刘海洲被推荐到北京参加催化裂化装置专家班学习。在为期3个月的培训中,他先后聆听了12位院士、81位知名专家的授课。对这段学习经历,他说“比涨工资还高兴”。

刘海洲只是一例,仅2016年,荆门石化就实施外出培训项目215项、培训726人次。“让培训成为职工最受欢迎的福利”,成为荆门石化坚持的理念。

据了解,荆门石化是中南地区最大的润滑油基础油、石蜡生产基地。然而,与其他炼化企业相比,曾经是“三线企业”的荆门石化存在不少短板。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4600多名职工坚信打铁还须自身硬的理念,持续开展“能力提升”活动。

据介绍,通过培训需求调查,每年初荆门石化都会拟定年度职工培训工作计划,对培训项目管理、培训方式方法、师资队伍配备、评价约束方案进行统筹安排,并提交职代会讨论批准后实施。

近年来,荆门石化在管理费用不断压缩的情况下,坚持让职工培训经费保持一定比例增长,以改善培训条件、提高培训质量。建立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学习环境,使其成为职工获取知识、提升技能的有力推手。2015年底,荆门石化正式启动装置仿真培训系统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18套生产装置、7套大型机组的仿真培训系统上线运行,为千余名职工提供了真实环境下的技能操作培训、考核条件。

除了外出培训,荆门石化还特别重视内部培训。公司9月份重点培训计划刚一公布,便成为干部职工热议的焦点。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需要,荆门石化2017年共制定了73项、13945人次的企内重点培训计划,人均培训可达3次以上。

培训是企业的投入,也是职工最好的福利。今年5月,经过测试和考评合格,公司8名拔尖技能人才、53名高级技师和127名技师开始享受相应的高技能津贴。

职工整体素质提高,有力推动了企业竞争力提升。截至2016年底,荆门石化共有2643人获得了高级技师、技师或高、中级工资格,占技能操作人员总数的78%以上。一支业务熟练、技术过硬、作风优良的职工队伍,已成为荆门石化最富有活力的资产。荆门石化公司依靠职工自主创新、岗位挖潜,今年1月至7月,原油加工量、生产装置负荷、特种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3.37%、8%和30.23%,均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5.2亿元。(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孔峥臻)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