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青海“拉面经济”带动农民工就业创业经验获全国推广

2017年10月12日08:46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从青海省人社厅获悉,近日,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国5个省(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推动农民工就业创业方面探索出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进行了推广。其中,青海“拉面经济”因带动本省农民工就业创业成效显著,被作为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先进经验做法,以首条经验进行全国推广。

据介绍,青海省海东市充分发挥青海拉面的品牌优势,积极推动当地农民工通过“拉面经济”特色产业就业创业。目前,海东市有近16.6万“青海拉面”从业人员,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一带,占当地全部转移就业人数的30.26%。

青海“拉面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180亿元,仅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在全国270余个大中城市各类餐饮店1.5万家,长年在外务工人员达到10万人次,实现营业性收入接近100亿元,成为青海拉面品牌的领头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以“撒拉人家”为代表的“拉面经济”,形成拉面餐饮业4大系列,餐饮店7430家,农民工从业人员3.6万人,年纯收入20亿元以上,成为全县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另外,青海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青海拉面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将重点在拉面品牌培育推广、融资贷款等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对获得称号的拉面店最高一次性奖励50万元。

据介绍,青海每年将评选80至100家“青海拉面示范店”,每个示范店奖励5万元。另外,对加入品牌连锁经营的拉面店奖励2万元,对获得“青海省著名商标”“青海名牌”“青海老字号”等称号的拉面店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称号的拉面店一次性奖励50万元。

同时,在青海省内外登记注册拉面店的青海籍创业者,符合条件的可享首次创业补贴、创业一次性奖励,吸纳青海籍人员就业的可享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记者邢生祥)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