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住得舒心 吃得满意 还能“充电”

——探访太原建筑工地农民工

2017年10月12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现在的建筑工地基本都是封闭施工,无关人员根本无法进入。里面的农民工过着怎样一种生活?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日前探访了中铁十七局建筑公司太原市妇幼保健院迁建工程项目工地农民工,找到了答案。

干净整洁的庭院,两排红白色调的三层板房,楼间矗立的逃生杆,整齐排列的安全教育宣传栏——这是项目部农民工生活区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

“我们为农民工提供了两间淋浴室,共40个淋浴位,采用太阳能集中供热水,可以保障每一位农民工在下班后都能够冲上热水澡。”走进驻地,项目安全质量部部长柴守强指着不远处架设的大型太阳能热水器介绍道。

“我和家属都在项目上工作,孩子留在老家无人照料,这让我们夫妻俩一度很为难。”驻地的家属房前,下班归来的装修队工人赵志华讲起了他的故事。“项目部得知此事后,专门为我们准备了家属房,现在我们工作和带孩子两不误,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人是铁,饭是钢。”对于整日在工地上奔波劳累的农民工们来说,没有什么比“坐在宽敞明亮的食堂里享受一顿热腾腾的饭菜”更受欢迎的了。项目经理陈恩峰在项目启动时便提出,吃饭的事情绝不能马虎,必须要把农民工食堂这项最基本的服务保障好。食堂占地720多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00人就餐,布局设计简约大气,餐具设施配备齐全,食堂内还装有四台液晶电视,在用餐时间播放大家喜爱的节目,为农民工提供了舒适的用餐环境。

“食堂饭菜品种丰富,在这里一餐下来荤素搭配只需要几元钱,分量足营养好,今天还有我最爱吃的鱼香肉丝,又可以大饱口福啦!”正在排队打饭的农民工张守强指着食堂墙上的菜谱,情不自禁地称赞道,“每天吃饭的时候和工友聊聊天,看看新闻开拓视野,肚子吃饱了,干劲也更足了!”

除此之外,项目还十分重视农民工在职教育,创办农民工夜校,由项目党员干部、技术人员以“职工大讲堂”的形式定期组织培训,让每一位工人在下班后都能及时为自己“充电”。“我们大多没上过什么学,文化程度低。没想到来到这里后又有了‘上学’的机会!”提起农民工夜校,工人们不约而同地竖起了大拇指。

党史发展、安全防护、操作技术、施工环保……项目从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两个大方向出发,用多主题的课程、多类型的案例、多角度的分析,培养农民工全面发展。夜校培训利用每周一和周四的下班时间在项目部会议室进行,晚上7点,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大家一下班就赶到“教室”,等待当天的授课。此举赢得了工人们的一致好评,“夜校讲授的内容与我们的工作息息相关,项目部的阅览室也对我们开放,充实业余生活的同时还收获了知识,实现了我们上学读书的心愿!”(通讯员姚群 记者刘建林)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