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长庆油田深入实施职工技术创新工作纪实

2017年10月17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一线单位开展职工创新创效成果展

进入2017年,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再度实现5000万吨稳产增效,书写了中国石油人新的辉煌。

长庆油田管理开发的鄂尔多斯盆地,属于典型的“低渗、低压、低丰度”油气藏,被国际多家权威机构断定为没有开发效益的边际油气田。多年来,几代长庆石油人在被称为世界级难题的“三低”油气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历经46年的发展,从开发初期产量不足10万吨到油气当量4年持续稳产5000万吨,每一次成长和壮大都凝聚着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的成果,更集中展现着职工的智慧和职工技术创新工作的全面实践。

目前,长庆油田步入精细管理、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稳健发展时期。在深化企业改革的新形势下,长庆油田坚持开展劳模创新、班组创新、全员创新,引导职工苦干实干巧干、创新创效创优,汇聚职工智慧形成助产高能,也催生了一批有为有位的长庆工匠,实现了油田发展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协同共进。

劳模先进勇担创新前阵

为更好地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长庆油田印发了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实施意见,按照“有领衔劳模、有创新团队、有攻关项目、有创新成果、有场地经费,建立管理制度”的“五有一建立”标准,经过4年的实践、打磨、提升,长庆油田验收、命名、表彰了5个省级、17个公司、24个厂处级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联动形成了有178个一线技术攻关小组、数千名基层创客组成的创新集群。其中,第四采油厂“程少春劳模创新工作室”历时14年研制的第六代光杆密封器被推荐为国家科技进步奖,他本人走上了中央电视台创新无限栏目,成为油田内外响当当的“工人发明家”;党的十九大代表——第十采油厂杨义兴所在的创新工作室,共有12类31件井下修井作业工具获得国家专利,58项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累计实施油水井措施作业1800多口、维修检泵作业8600多口,年创效益2000万元,被誉为“西北大修打捞王”。

末端管理探寻创新出路

为了把创新工作延伸至管理末梢,强化班组创新基础保障,长庆油田不断完善一线员工素质提升机制,在基层井区建立培训基地,站点设立岗位练兵台,持续在一线开展“技术对抗赛”“岗位结对子”等练兵活动,把培训课堂搬到生产现场,学习活动融入日常工作,形成了符合基层实际的员工教育培训模式,提高了员工素质提升的准确性、灵活性、实用性,有效夯实员工素质提升基础保障。近年来,长庆油田共组织6万余人次参加了各类培训和技能大赛,有230余人获省部级技术状元、技术能手称号,120余人破格晋升为技师、高级技师,拓宽了员工岗位成才渠道,塑造了一支拥有近300多名省部级技术状元(能手)、1300余名工人技师和2.38万名中级工以上员工队伍,推动了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员工队伍建设,也为一线开展“每口油井日增油0.1吨” “金点子助推大发展,小智慧攻克低渗透”“我为安全谏一言”“能工巧匠大讲堂”等班组创新活动,提供了人才保障。

全员创新实现降本增效

创新成果的技术层次和推广价值有多高,展示机制是实力检验和向生产力转化的重要平台。长庆油田积极为职工创新铺路搭桥,按照平台+制度的思路,在操作层职工中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活动,坚持基层每年举办一次、公司两年举办一次职工五小成果展,通过三届成果展征集了3400名职工参与的373项五小成果,其中217项成果在2016年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等大型展会获奖,124项成果在长庆、大庆、辽河、胜利等油田应用,原全总领导王兆国、王玉普、李世明等领导到长庆展会指导。为了进一步完善职工创新工作,长庆油田出台了五小成果评分细则、奖励办法,组织油田公司技术专家、机械制造总厂、技术发展处等专业力量进行五小成果的评审、生产、应用指导工作。2016年有42个单位完成五小创新成果57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1.2亿元,得到了公司党政的重视和支持,并把职工“五小”成果纳入公司科学技术奖评审系列,科技进步奖从管理人员、科技人员拓展到了基层操作职工,使五小活动从号召型、活动型、短期型活动向常态化、政策性、标准化操作的公司长效机制转变。

职工技术创新工作锤炼了队伍,推动了发展,提高了质量效益。2016年,长庆油田公司在年初整体亏损的情况下最终实现扭亏为盈,实现税前利润85.54亿元,2017年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长庆油田在职工创新工作实践中,通过拓宽载体、重点培植、典型带动,评选出40名“工人发明家”、120名“十大岗位明星、科技尖兵、管理能手”,打造了“数字化知识型采油工”刘玲玲、新时期技术专家张文正等上千名知识型、科技型、创新型劳模先进,形成了凝聚职工力量的劳模品牌和传承工匠精神的物化载体,也推动了劳模精神的代际传承和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蒲亚明 程颖)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