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创新创效激发职工创造活力

2017年10月17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国家级技能大师梁东平在现场开展技能培训

围绕“精细管理、提质增效”,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坚持以解决现场实际问题,挖掘“小、实、新”的创新项目为立足点,积极铺路架桥搭台子,充分调动基层创新创效小组积极性,持续开展创新创效活动,涌现出以国家级技能专家梁东平,集团公司级技能专家梁庆辉、刘美萍等一线员工组成的创新创效骨干群体,并通过成立技能专家工作室,带动一线员工开展创新创效,实现“创新”向“创效”的效益转换。

采油二厂地质研究所王绍平自主开发的《油藏地质数据综合查询系统》《快眼识功图软件》等9套软件通过国家版权局软件著作权认证,累计获得厂级以上技术成果43项、省级及国家级QC成果7项。《油藏地质数据综合查询系统》在生产实践中受到全厂一致认可;《快眼识功图》平均单张功图绘制速度由前期的10秒提高到0.2秒,曾经需要4个人5个多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1个人10分钟就能完成,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生产监控的及时性、准确性,为油田开发良性运行提供了数据支撑,还节约了软件开发成本,节省费用80万元/井次,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华池作业区李志明和王有军通过多次实践摸索形成的“蒸汽热洗清蜡技术”热洗井筒清蜡效果明显,油井管壁、套管结蜡阻塞现象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取得了清蜡剂和柴油消耗大幅减少、检泵频次降低、油井免修期延长、躺井减少、含水恢复期缩短、油井利用率提高等综合效益,全年挖潜300余万元。在此基础上,二人利用单井产生的伴生气作为锅炉车的燃烧能源,更大大降低了锅炉车热洗井筒所消耗掉的燃油量,又省出了近40万元。樊家川作业区任昊研制的“环保解堵打孔器”,大大提高了作业安全性,做到了管线余油、扫线水全部回收,避免了因管线余油泄漏造成的土地污染,节省了外协费用,保护了环境。

近年来,采油二厂不断加大发明成果研发和激励力度,员工创新创效活动以“深化内涵、推广典型、转化成果、提升品牌”为主线,以技能工作室为龙头,给予政策支持和精神物质激励,鼓舞一线员工参与专利发明、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每一名员工都可以在这个由低到高的体系中,找到各自创新的坐标点,有力地推动了全厂技术进步、生产发展和效益提升,有效激发了基层班组创新创效和参与发明成果研发的热情。

为使员工创新渗入到生产的各个环节,企业设立30万元到50万元的奖励基金,推广“岗位鲁班”“金点子”“建一言献一策”“修旧利废”等创新创效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全员积极围绕各类生产难题持续创新创效。在员工中广泛开展“创新创效大家谈”“小革新带来大效益”主题演讲、“创新理论与方法”专题讲座,引导员工转变思想,逐步树立“创新事事可做,创效人人可为”的新理念。同时,每年开展一次难题征集活动,归类、整理后将重点问题列入全年创新创效计划进行重点攻关,促进了生产难题的解决。

大力开展“师带徒”活动,结合岗位技能培训,由班组中业务骨干和技术能手与青工结成师徒对子,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将技能、经验和优良的工作作风传授给青年员工。师傅在思想上引导、作风上身教、业务上帮带,时刻关心和关注徒弟的学习进步。刘美萍带头研制的“抽油机快速安装毛辫子工具”,减少了员工更换毛辫子的时间,更换时间由原来的40分钟每口井减少到目前的20分钟。不仅减少了员工的劳动强度,由原来的3人操作减少到2人,同时缩短了抽油机井的停机时间,减少了产量损失,最主要的是避免了员工高空作业,提高了作业过程中的安全性,有效避免了安全风险。在刘美萍的带动下,刘美萍工作室已经形成创新创效成果45项,解决生产现场疑难问题51类,有32项创新创效成果在生产一线得到推广应用,其中的“刘美萍井口套用工具”“防偷防盗装置”“过滤网清洗器”“光杆润滑盒”等创新创效成果,被制作成生产现场的应用工具,取用方便,实际效果良好,同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获得了一线员工的广泛好评。

仅2016年,采油二厂共收集基层单位创新创效成果157项,其中技术类成果76项,管理类成果32项,建议类成果12项,修旧利废类成果37项。在长庆油田公司第三届员工五小成果展上,采油二厂井下防腐自动监控加药工具荣获一等奖,快速安装抽油机井毛辫子工具等十多项成果也榜上有名。梁东平创新工作室夺得油田公司能工巧匠大讲堂“优秀视频课件及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优秀宣传片一等奖。

如今,采油二厂基层各单位在修旧利废上积极探索、开源节流,通过“修、代、替、换”等方式,加强修旧利废组织与管理,使不少废工具、旧设备“脱胎换骨”“华丽再生”,达到了“技术上可行、运行中安全、经济上合理、质量上可靠”的要求。 (柳忠宏 剡榕雨)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