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基层代表讨论十九大报告畅谈体会

2017年10月20日10:21  来源:《工人日报》

白芝勇 中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公司测量工高级技师、精密测量队分队长

王 进 国网山东电力检修公司带电班副班长

李 斌 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总工艺师

黄久生 河南省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

吴 狄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昆山钞票纸业有限公司高级技师

朱彩芹 黑龙江沾河国有重点林管理局防火办调度员

白芝勇——“真的很为党和国家感到自豪!”

“环境越是艰苦,共产党员越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最前面!”来北京参会的十九大代表白芝勇回忆起艰苦工作环境中的点点滴滴,目光坚毅。

一年365天,从事测量工作的白芝勇有300多天都在野外,跋山涉水、风餐露宿,为铁路、公路的施工做好前期精密测量工作。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他带领测量分队,克服极端自然环境下的各种困难,用脚丈量着祖国的大好河山。过去的5年,白芝勇切身感受到国家发展和科技进步对测量工作产生的巨大影响。“从最初扛着三脚架和笨重仪器,到后来用上GPS,再到现在用上了无人机,设备的改进和技术的变化不仅为日常测量工作减轻了负担,也帮助我们将测量精准度做得更好。”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作为基层代表,白芝勇对此深有感触,“这启发我,作为一名新时期产业工人,不光要懂技术、精技能,还要会创新。”他说,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设备和技术更新飞快,无论是哪一个行业的产业工人,面对技术问题都将不再是“做精做细”那么简单,而是要自主研发,实现“从无到有”,再努力钻研,实现“从有到精”。

白芝勇说,听完十九大报告后,他更加深刻感受到我们国家5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真的很为党和国家感到自豪!”他同时表示要将党对新时期产业工人提出的要求进行深入贯彻落实,把工作做得更精更细,更富有创造性。

白芝勇表示,十九大报告让他看到了党和国家未来5年的美好蓝图。“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延伸,中国高铁作为国家的名片,必然会走向更多国家。回到工作岗位后,无论在哪里、遇到怎样的挑战,我都将继续精益求精、开拓创新,将中国技术传播到国内外的每一个角落,让全球都能感受到中国速度和中国工匠精神!”白芝勇说。

王进——“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王进已经仔仔细细读了两遍十九大报告,但他觉得还没读够。

这是38岁的王进首次当选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当选为十九大代表,感到很荣幸。”王进说,他是他所在公司第一个以工人身份当选的党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一线职工,他亲身感受到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工人的地位一直在提高,“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我们一线劳动者!”

电力工人被称为“刀尖上跳舞”的人。王进常年行走在特高压线路上进行电网检修,爬过2000多个高塔,征服过660千伏高压电网。2015年1月,他更是凭借“±660KV直流架空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和工器具创新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登上国家科技进步最高领奖台。

翻山越岭、风餐露宿是王进工作的常态,带电作业往往在寒冬酷暑这种电网负荷最高的季节里进行。但王进却从这艰苦的工作中读出了不一样的甘甜,“特高压线路建立在偏僻幽静、人迹罕至的荒山荒地,但是最近5年,我在高空作业的时候却看到这些荒山野岭逐步得到开发,变成了果园和风景区。虽然我的工作难度增加了,但我仍然为国家政策落实到位、当地居民分享到发展成果而激动。”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听完十九大报告,王进感触很深,“咱们工匠靠自己手艺吃饭,更要精益求精地干好本职工作。”王进告诉记者:“很多人觉得我的工作很危险,但练好基本功、把安全措施做到位比担心更有用。在特高压电线上带电作业,不怕是不可能的。”但面对每一次出生入死的考验,他选择用扎实的技术去将风险降到最低。

作为党代会“新人”,王进已经给自己列出了一份计划。在未来几天里,他将把来自一线的提案带到大会上,更多地反映基层职工心声。同时认真学习研讨十九大报告,回去后把十九大的精神带到基层一线。

李斌——“新时代对制造业提出了新要求”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对党和国家发展历史方位的精辟概括。”十九大代表李斌语速缓慢,却掷地有声。“进入新时代,这对制造业也提出了新要求,要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从技工学校毕业后,李斌在生产一线工作了37年。37年来,他获得了数不清的荣誉,但至今仍在车间里安心当工人。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的攻坚战。”这是李斌第三次以代表身份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多年来,他一直关注也亲眼见证了很多地方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为困难群众送资源、教技术、想点子,帮助他们脱贫。

身为产业工人队伍一员,李斌格外关注与之相关的内容。看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时,他特别高兴,“这些战略跟产业工人密切相关。近年来,围绕提高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发挥产业工人骨干作用、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保障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等方面,陆续出台了许多政策措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接下来,普通劳动者成长成才的空间也会进一步拓展。”

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在李斌看来,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对于一名技术工人而言,必须要立足岗位创新学习,以适应先进制造业的发展。

如今,李斌是“李斌数控技术工作室”的带头人,以他名字命名的“李斌技师学院”,迄今已培养各类技能人才6.6万余人。李斌坦言:“我们现在正从制造大国变为制造强国,一方面要继续立足岗位成才,另一方面要继续带好队伍提升工人素质,尤其注重品德和理想信念的提升,把个人的工作和集体的发展、国家的强大结合起来。”

黄久生——“对以后的生活更有盼头”

“十九大报告振奋人心,为党和国家的发展描绘了更加美好的蓝图,使我们农民工信心满怀、备受鼓舞。”谈及报告,黄久生眼睛发亮。

30多年来,趁着中原大地强劲发展的勃勃生机,黄久生带领众多家乡农民工兄弟走进大小城市的建筑工地脱贫致富,他建议在工地上成立的党支部,至今已发展90多名农民工党员。为回报乡里,出资建敬老院,黄久生成了家乡700多位孤寡老人共同的“儿子”。

在外人眼中,黄久生拥有太多荣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但他始终认为自己“永远是名农民工党员”。

当选为十九大代表后,黄久生一直奔波在不同的建筑工地上,调研、倾听,“作为一名基层农民工党员,能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农民工群体的重视。我必须充分了解工友们的期盼和需求,把基层农民工的声音带到大会上去。”黄久生的讲述中透露着责任和担当。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涉及教育、就业、社会保障体系等提出一系列举措,提出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这让我们对以后的生活更有盼头。”黄久生说。

“尤其在就业问题上,十九大报告提到要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等,结合农民工群体的实际,我深有感触。”黄久生说,“在调研中,有工友提出了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相信通过体制机制的不断改善,这个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农民工兄弟在外务工也会更加安心。”

对于当选党代表,黄久生感到既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他告诉记者,“作为千千万万农民工中的普通一员,能够有幸参加此次盛会,深深感受到党对农民工群体的关怀与厚爱,骄傲和自豪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会认真学习报告,第一时间把大会精神传递给农民工兄弟。”

吴狄——青年工人要在一线创新一线成才

“听了十九大报告后,我感触很深。报告讲成就,实事求是;总结经验,全面深刻;把握方向,坚定正确;展望未来,令人鼓舞。”记者采访十九大代表吴狄时,他仍难掩自己的激动之情。

29岁的吴狄是此次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最年轻的党代表。作为一名钳工,他先后荣获过“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吴狄坦言,自己只是一名生产一线的普通党员,此次能够当选十九大代表,内心的幸福和荣誉感无法用言语表达。“此次党代会增加了一线党员代表的名额,体现了党中央对一线党员的重视和关爱,是党中央注重发挥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一项务实之举。”吴狄说。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作为来自一线的代表,我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吴狄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要不断提高自己精益求精的作风,耐心细致制造精品,将工匠精神深植于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具体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要不断提高人民币的防伪技术和工艺水平,让人民币成为“艺术精品”。

报告还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吴狄看来,这对青年工人提出了很高的期望,他鞭策自己不断自我加压,自我成才,力争做一名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工匠。

展望未来,吴狄满怀信心。他说,每一张人民币都是我们的“国家名片”,自己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后在工作岗位上,要更加严谨求实、善于钻研,不断提高自身技能,立志成为一名知识型、技能型“金牌蓝领”。同时,将自己参会的亲身感受带给身边更多的一线青年工人,鼓励他们坚持在一线创新、一线成才、一线立功,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为实现中国梦加油助力。

朱彩芹——绿水青山带来好日子

读着十九大报告,朱彩芹在“美丽”二字下画上了着重号。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这位来自黑龙江森工系统的工人党代表对此信心满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深入朱彩芹内心的一个重要观点,让她兴奋地是,从十九大报告可以看出,“国家对于生态文明建设越来越重视”。她拿着报告逐字逐句研读,尤其是关于绿色发展的文字,“‘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特别是这句‘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说明党中央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建设的决心是坚定的。”

她告诉记者,2014年开始,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全面停止主伐,整个森工系统主要工作从过去的砍树伐木变成了育林护林。生产方式的转变带来的是环境的改善。“现在,我们这里是真正的绿水青山了,在我们全森工地区,老虎频频出现,野猪更是常客。”

同时,森工经济发展方式不断转变,林下经济、旅游经济等一系列新时期林区发展项目接连推出。不久前,黑龙江森工开展了全员网络营销活动。尤其是在有着黑土地特色的农产品方面,按照黑龙江省政府提出的“‘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再靠‘卖得好’倒逼‘种得更好’”的思路开展,积极向外推荐具有黑龙江森工特色的食品品牌。“猴头菇、野猪肉、松子、大白菜……我们那里好东西特别多,都是纯绿色的。”朱彩芹笑着告诉记者:“这次会议上,我还想看看有没有机会向大家推荐我们的绿色产品。”她带来的好消息是,绿色发展让森工职工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虽然现在由于年龄和身体原因,朱彩芹已经不上瞭望塔,改为担任沾河国有重点林管理局的防火办调度员、值机员了,但是,她表示,将会把此次参会的学习体会和信心传递给更多更年轻的森工人,让十九大精神在绿水青山落地生根发芽,她也相信,走绿色发展路线的森工系统,未来的日子会更加美好。(文/图:本报记者 杨学义 彭文卓 李丹青 黄康 张世光 沈刚 杨登峰)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