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一线职工代表心声

大国工匠从“小”处做起

2017年10月20日10:09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杨登峰 摄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造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读到这句话之后,耿家盛反复记了好几遍。

“你看,在以往‘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的基础上,报告又提出了‘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耿家盛觉得,这个新提法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于还未成为大国工匠的年轻一代工人们来说。”

作为云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车工高级技师,近年来,耿家盛有了自己的“耿家盛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也意味着他的肩头除了钻研生产外又增加了一个传道授业的职责。

“成为大国工匠很重要,但还是要从‘小’处做起。”耿家盛如此要求他的徒弟们。

近年来,通过不断与青年职工接触,耿家盛发现,现在的年轻人很聪明,学新技术快,但是在细节上有时候并不是很在意。

“从做人方面来说,对老师傅的工具说拿就拿,拿走了有时候也想不起来还;从工作方面说,比如,加工一根轴,在车、铣之后还要进行一次热加工,再车一遍,有的时候年轻人怕麻烦,就省略热加工了。”耿家盛说,从外观上看,尺寸是对的,但是,内在结构却依然欠缺。

在耿家盛看来,怕麻烦、不注重细节这些都是年轻人走上工匠之路的绊脚石。

“现在,我们要与国际接轨,实现中国制造2025,甚至还要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这都需要从抓细节、抓耐心开始,从‘小’处做起。”(记者 赵剑影 张世光)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