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党代表通道:“一线”成为高频词

2017年10月20日10:27  来源:《工人日报》

脱贫攻坚的二维码

10月19日,在第二次开启的十九大代表通道上,河南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向中外记者介绍兰考,他还带来了一个二维码,邀请记者扫码,展示兰考3年来的变化。蔡松涛说,他们有信心使兰考在2020年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记者 杨登峰 摄

记者杨登峰在提问。赵青 摄

今天上午,第二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共有20名党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

虽然今天的代表来自不同的岗位,但回答记者提问时,“一线”成为他们口中的高频词。

“我们就是因为工作在一线,才成为党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这是我们的荣耀。”荀笑红代表说。

从“天”到“地”,奉献在一线

“我叫曹先建,是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身着军装走到话筒前的曹先建代表一亮相,就引发相机快门的一片响声。

2016年4月6日,飞行训练中飞机突发特情,曹先建为了挽救战机,身负重伤,造成胸椎、腰椎多处骨折。尽管如此,他没有放弃,经过一年多的治疗和康复训练,曹先建又重新驾机翱翔海天。

能够在一线承担重任,曹先建代表说他感到十分光荣。

今天,还有一位代表服务于祖国海天航空安全。她就是来自中船重工704研究所的李媛代表,不同的是,她的工作在科研一线,保障舰载机的降落安全。

荀笑红代表则是一名来自“地面”的一线代表。

“我是来自哈尔滨排水集团的一线清淘工人,俗称掏马葫芦的。”荀笑红话音一落,现场的记者们发出了一阵笑声。

这次来京开会,荀笑红脱掉了几乎天天穿着的工作服,换上了一身粉色套装。在一线工作了20多年,工作的重负给荀笑红的身体带来了诸多疾病。但是,荀笑红说:“我不后悔,只要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事,就是我该做的事。”

从“软”到“硬”,发力在一线

“《二十四史》《资治通鉴》《全唐诗》《全宋诗》……”徐俊代表用这些名著介绍他所供职的单位、有105年历史的出版企业中华书局。

过去5年,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活动蔚然成风,徐俊最大的感受是全民阅读需求持续增长,读书、爱书的群体不断扩大。

徐俊说,十九大报告让他感受到了文化传承传播的责任,更坚定了文化自信,“更要尽我们出版人的责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和徐俊一样构筑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还有侯艳代表和肖笑波代表,他们的舞台都在一线。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秦腔演员,我们每年有400多场演出,其中80%都在条件最艰苦的偏远山区。基层农民就是我们的根,能得到他们的赞誉和认可,我们心里才踏实。”侯艳说。

“这几年来,我和我的团队每年送戏下乡200多场,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在新时代,我们对戏曲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憧憬。” 肖笑波代表表示。

与发展文化软实力相对应,来自一线的代表谈到了这5年来全党对“硬”规定的执行。

“这600多字的文件,管住了8900多万党员。”来自中央党史研究室的黄一兵代表,谈到中央八项规定在过去5年中的执行时说。

从“小”到“大”,守护在一线

贾立群代表管的事情和“小”有关系,他是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的一名儿科医生。

“近两年,国务院、国家卫生计生委推出了很多举措,向儿科医疗方面倾斜,包括提高儿科医务工作者的薪酬待遇,在晋升职称方面对儿科医生有所倾斜。” 贾立群欣喜地看到,在政策的引导下,走上儿科一线的医生越来越多。

徐川也是守护孩子的一线代表,他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老师。徐川现在运营着一个服务全国20万名青年学生的微信公众号“南航徐川”。“做一名让学生终身难忘的陪伴者和同路人,让学生随时随地找得到,跟学生以心换心聊得来”,是他运营这个公众号的愿望。

和孩子相比,农民工是一个年龄更大的群体。从农民工成长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的巨晓林在回答《工人日报》记者提问时说,维护好农民工群体的权益,工会组织首先要带头宣传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让农民工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工会要多深入工地做好调研,多了解农民工的心声、意见和建议,把他们反映上来的重大问题以及相关情况要梳理好、总结好,写成建议上报有关部门,工会组织要会同有关部门,经常深入工地、深入企业,做好监督工作。

巨晓林希望借助媒体平台向农民工叮嘱一些事:农民工一定要签订劳动合同,一旦发生纠纷,可以据此维护合法权益。(记者 张世光 沈刚)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