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兰家洋:把平凡工作做到极致

2017年10月23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人物档案:兰家洋,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汽车投资管理公司喷漆师。46岁的油漆技师兰家洋从事喷漆工作25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停地诠释着“工匠精神”。他3次参加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2015年夺得广西赛区第一名。他将自己25年积累的喷漆技巧和经验无私传授给新员工,教过的徒弟遍布许多汽车4S店。2016年荣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

匠心感悟:工匠精神是一种责任心,以“百分之百”的工作态度,打造精益求精的品质服务。

每一道漆面厚薄不一,因而要求的喷涂角度、距离、气压也各不相同。兰家洋经验老道、下手精准,最薄的一道漆面仅10到15微米,厚度不到一根头发丝直径的七分之一。

追求极致完美的背后,是大大小小14道工序,简而言之就是不厌其烦地检查、清洁、打磨、喷涂。其中任何一个步骤出现半点差池,就必须从头再来。在这种精度要求下,哪怕一粒尘埃,都会成为不可逆的致命伤。汗水铸就精品。为了确保无尘作业,喷漆技师要身着厚重的防护服在40到60摄氏度的密闭空间中完成6道喷涂,一待就是至少1个小时。

这是46岁的兰家洋入行25年来的工作常态,25年来,他始终坚持把平凡工作做到极致,喷漆技术修练得出神入化。

入行喷漆,勤奋踏实换来成长

1992年初,兰家洋来到了广西区机关汽车投资管理公司,做起了喷漆工。 “当时我什么也不懂,感觉自己就像个门外汉!”学徒阶段的兰家洋为了学好喷漆工艺,每天都会早早来到车间,进行自主学习。久而久之,这个在角落里默默努力的小伙子,渐渐入了师父的眼。

“师父很喜欢我,因为当时我很勤快,师父需要帮忙的时候我总是第一个跑上去。”打磨、调色、喷漆、抛光……兰家洋总是待在师父身旁,观摩师父精准的操作,慢慢地,兰家洋跟随师傅的脚步,一步一个脚印,学好每一项技能。

初学阶段,调漆配色成了兰家洋最头疼的一件事。

在喷漆工艺中最大的考验是喷漆前的调色工序。一旦这个工序没做好,还得从头返工,不仅需要花费更多精力也会浪费大量材料。

“刚开始的时候很容易犯错,用不了,浪费很多。”有时原本只需要10克的黑色,兰家洋手一抖,又倒成了20克。为此,他苦练了好几个月,并结合各种车型的颜色进行比对和实验,才逐步上手。

喷漆修复是所有汽车美容工作中最讲究的一件事。首先得将车子损坏部分修复平整,整个修复工程都需要用眼、用手来观察是否与原有车型成为一个平面,接着就是为车子进行打底“刮腻子”,腻子要弄得平整,如果不平整,喷漆出来效果则不佳。兰家洋总是用手感触修复的平面,摸到凹凸不平的部分,就用砂纸进行打磨。在这一点一点的填补过程中,兰家洋在不知不觉间,也为自己填补起了对喷漆工艺的“感情”。

25年里,兰家洋从学徒逐渐成长为一名拥有高技能的“汽车美容师”。

为顾客献出100%的工艺

4小时快修,要求修车师技术精湛并且速度够快,因为时间赶,细致的喷漆工作常常无法满足这样快速的修理要求,4小时快修成了许多汽车美容师最不愿意接的活。

2015年10月7日傍晚,一台外地车到店要求喷漆,内容是2个车门和1个发动机盖。喷漆面积大,走完所有道工序,至少也得第二天下午才能交车。客户却提出了质疑:“你们不是承诺快修可以4小时完工吗?!”为了不影响公司的信誉,兰家洋只得临危受命接下了这项任务。

“当时我也不是十分有把握能够在4个小时内完成,但我会尽我所能!”在不影响其他喷漆车辆交车的情况下,兰家洋立即开工。经过作底、磨灰、调漆、喷漆、抛光、打蜡等多道工序的作业,为了节约时间,兰家洋晚饭都来不及吃,终于在当天晚上11点多完成了对客户的承诺,将一台完好如初的车交付给客户。

在岗位上,大大小小的加班数不胜数。“以百分百的工作态度,打造品质服务。”这一直是兰家洋的工作理念,也成为了新老顾客多次惠顾的“闪亮招牌”。

但在工作中,兰家洋也曾面对顾客不少“刁难”。

一位来自玉林的客户找到了当时小有名气的兰家洋,但当客户来验收的时候,他向兰家洋挑起了毛病。

“你们这家店做出来的就是这样的?”客户的语气中明显带着一丝不屑。

兰家洋上前检查,原来,这辆车是二次维修车辆,维修工作想要达到完美,是有一定难度的,这台车子主要由徒弟操刀修复,检查过后,他发现,的确有不完美的地方,于是,兰家洋为客户再次进行了返工。

“顾客的刁难不是坏事,是好事。客户的意见,会让我更努力追求完美的东西。”兰家洋乐于接受顾客这样的“刁难”,他意识到,自己每一次的工作都应当做到完美、无懈可击。

潜心研发,桃李满天下

从业的25年里,作为一名公司里资格最老的喷漆技师,兰家洋从不倚老卖老地显摆自己的资历,而是将自己积累25年的喷漆技巧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员工和同事们。

“师父最值得学习的是技术,最打动我们的是他的精神。工艺方面不用说,我和他做出来的比是有很大差别。”李德培是兰家洋的得意门生之一,回忆着师父对自己的教导。

那时李德培也刚刚从学校毕业,身上带着年轻人的贪玩和傲气。每天上班的时候,他发现,师父从来都是比别人早到半小时,比大家晚走1小时。

在学习时,李德培总是带着“差不多就行了”的心态工作,做出来的东西,质量不高。兰家洋看了他磨出来的平面后,狠狠地批评了他。在带徒弟的时候,兰家洋像是一名严师,常以对自己的高要求来规范徒弟。渐渐地,李德培体会到了师父的苦心。

在传授技能时,兰家洋会亲自做示范,并将他的“一招一式”展现给徒弟们,有时候他躺着或者半跪在脏兮兮的地板上,或者匍匐在车底下,少则几分钟多则个把小时。李德培跟随兰家洋学艺5年,他年纪轻轻就已经是打磨、喷漆方面的一把好手,师父不在车间的时候,李德培已经可以独挡一面,胜任所有工作。

作为班组里的小组长,兰家洋可以对工资进行分配,以他的资历而言,他可以比别人多拿一部分,但他却总是拿比自己绩效少的钱,多余的钱用来奖励优秀组员。

至今,兰家洋教过的徒弟有近30位,学成后,这些徒弟遍布了许多汽车4S店,成为喷漆岗位的技术骨干。无论是同事、徒弟还是实习生,兰家洋会根据学员的不同特点为他们量身定做培训,让他们在实践中将书本上的知识进行融会贯通。

当问及自己未来的计划时,兰家洋眼中闪烁着激动,他表示,自己要在喷漆领域继续干下去,要继续研究更多更全的喷漆技术,活到老学到老。

在兰家洋眼里,他修复的车辆虽不会被装裱上墙,却会化作城市街头川流的色彩,装点整个城市。这是独属于喷漆技师的艺术成就展。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