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威海市总创新小微企业区域行业工会组建工作——

拉起“小企业”搭起“大舞台”

2017年10月24日09:16  来源:《工人日报》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工会组建步伐的不断推进,威海市25人以上的企业普遍建立了工会组织,然而吸纳了大量农民工就业的25人以下小微非公企业,因其发展较快、规模较小、流动性大、稳定性低等原因,成为工会组建的难点和空白点。为此,威海市总积极谋划,将“两新组织”小微企业作为实现“全覆盖”目标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大力推进25人以下小微企业区域行业工会组建。

今年初,威海市总专门开展了一次企业建会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威海尚有2600多家小微企业、6万多名职工没有加入工会组织。这些企业主要聚集在镇街、商圈、楼宇等区域,涉及家政、物流、餐饮等行业,区域集中,行业类似,具备以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进行覆盖的条件。

“要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职工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归属感,就要扭住基层工会建设这个‘牛鼻子’,重心下移、强本固基。”谈及基层工会组建工作,威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竞说。

在市总的带领下,各区市工会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盯住企业相对分散的家政、医疗、化工等行业,抓住同类产业相对聚集的商圈、园区、楼宇等区域,建成了一批区域行业工会组织,将工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商铺网点,打通了神经末梢,做到了“成熟一个建成一个,建成一个覆盖一片”。

5月5日,威海市临港区现代农业产业联合工会正式成立,吸纳了980余名农民工入会;6月12日,荣成市民营医疗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覆盖该市80多家民营医疗单位的工会组织,现有工会会员328人;6月22日,乳山市家庭服务业工会联合会成立,首批覆盖18家企业,新增工会会员330余人;8月17日,威海大光辉装饰材料行业联合工会成立,吸纳了600多家商铺的2000余名员工入会……

数据统计,仅今年,威海新建的区域行业工会组织就覆盖小微企业1000余家,发展会员2.3万余名,年初尚未建会的2600多家小微企业,目前仅剩1500家左右,工会组织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搭起大舞台才能唱大戏,工会组织建成后,威海各级工会多措并举,推陈出新,将“维权服务”作为工会的根本任务,力促工会组织“转起来,活起来”,使回到“娘家”的职工们切实感受到来自“娘家人”的温暖。

今年,威海新成立的区域行业工会,全部建立了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统一了行业工资标准,建立了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有的行业职工工资增长了10%以上;全部开展了技能培训和技术比武,共有1000多名职工参加,300多名职工提升了技术水平,80多名职工拿到了技术等级证书;全部开展了送清凉、送温暖等帮扶解困工作,不到一年时间,已有30多名职工获得了工会的帮扶救助,职工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归属感进一步增强。(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夏丽萍)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