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宁夏中卫市总规范开展工资协商

2017年10月24日09:23  来源:《工人日报》

2017年,宁夏中卫市总工会找准切入点规范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一是依法确定协商主体。在企业开展协商工作中,依法将工会与企业双方确定为平等协商主体,保证了协商主体的合法性。

二是规范协商程序。首先,以工会主席为首席协商代表,召集企业职工(代表)统一意见、达成共识,并由企业工会代表职工主动向企业发出书面要约,提出工资集体协商要求。其次,依法进行平等协商,协商以会议形式进行,协商双方享有充分表达的权利,开展有理有据的谈判,并将谈判结果按规定形成书面协议草案。

三是把握协商重点。协商中坚持把职工最关心的利益问题作为协商重点,根据企业经营状况,找准职工工资的增长点和诉求焦点,确保在要约谈判中掌握主动权,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切实把职工的工资进行合理调整。在协商工作开展前,市总工会组织集体协商指导员深入车间生产一线,倾听广大职工的呼声,考察职工的工作实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实行计件工资企业职工的劳动强度和工资计算标准,并把调研结果汇总,聘请有关专家分析论证,科学合理地制定出协商预期工资标准,取得了满意的协商成果。(刘雄忠)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