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发布会直播>>发布会直播厅

民生专题新闻发布会

2017年10月25日10:56  

2017年9月25日(周一)上午十点,全总新闻中心召开民生专题新闻发布会,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宣传教育部部长王晓峰向新闻媒体通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协助党和政府改善民生,竭诚服务职工,努力扩大职工获得感的举措和成效,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出席嘉宾: 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宣传教育部部长 王晓峰

时间: 2017-09-25

文字实录:

[王晓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欢迎大家参加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举世瞩目的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今天,我主要向各位记者朋友通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协助党和政府改善民生,竭诚服务职工,努力扩大职工获得感所实施的重要举措和实际成效。

[王晓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总书记多次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做出重要指示,反复强调要关心爱护职工群众。党和政府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出台了一系列惠及职工群众的民生政策,职工的生活得到了显著的改善。2013年至2016年,职工工资增长水平与GDP增长基本同步,行业、地区、群体工资差距逐步缩小,城镇新增就业连续五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王晓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全国总工会认真落实党和政府出台的各项民生政策,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问题。

[王晓峰]: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同志就工会协助党和政府改善民生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高度重视职工民生工作。

[王晓峰]:(一)加强对工会改善职工民生工作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改善民生、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李建国同志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把做好工会改善职工民生工作、让职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要求各级工会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职工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持续加大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力度。仅2016年以来,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就有20次会议专门讨论研究或涉及改善职工民生问题。

[王晓峰]:(二)以改善职工民生为着力点,推进工会改革。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高度重视改善职工民生工作,将其作为推进工会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由党组统一领导、统筹推进落实的工作机制,根据改革举措的轻重缓急、难易程度、推进条件,部署改革推进的步骤和次序,统筹推进工会改革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各项举措的贯彻落实。要求各级工会解决好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筑牢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

[王晓峰]:(三)加强源头参与,推动惠及职工民生的政策制定落实。充分履行“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使命担当,积极参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等一系列惠及职工的民生政策制定,为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建言献策。2016年4月,全国总工会和人社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民政部、国资委等7部委共同出台《关于在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施行脱困发展过程中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的意见》,努力推动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王晓峰]:(四)针对职工生产生活状况广泛开展专题调研。全总党组将改善职工生活作为重要课题,列入每年度的重点工作。如2016年组织开展“化解过剩产能中职工权益维护和职工队伍稳定工作”的专项调研,今年又组织“加强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职工权益维护工作”“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稳定就业”等相关调研,并着力推动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

[王晓峰]:(五)研究制定一批事关职工民生的措施。五年来,全总推出了《关于工会积极参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切实推动解决拖欠工资问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工会保障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同时对这些政策措施落实的情况,加大督查力度,由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领导同志带队,深入各地督查,推动各项举措真正落实到位。

[王晓峰]:(六)全面深入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全总党组、书记处同志都带队慰问基层困难职工,深入了解职工群众所思所想,宣传党和国家惠民政策,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困难职工群众心坎上,把工会的关心帮助送到职工的身边。2017年两节期间,全总党组成员共组成16路送温暖慰问团,分赴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入企业、深入一线送温暖。

[王晓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通过学习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同时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工会认真履职尽责,促进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扩大了职工群众的获得感。

[王晓峰]:二、深入开展职工就业服务,努力让每一名职工就业有出路。

[王晓峰]:(一)送政策帮助职工就业创业。化解过剩产能实施以来,全国总工会作为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制定化解过剩产能政策,为促进去产能职工就业创业营造有利环境。2016年4月,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7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过程中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的意见》,对多渠道分流安置职工,促进转岗就业创业等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工会积极参与到地方化解过剩产能规划和配套政策的制定当中。比如山西省总工会制定下发了“两个清单”,也就是《地方工会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清单》《企业工会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清单》,对各级工会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黑龙江、河北等地总工会还积极协助稳岗企业和创业人员享受相关补贴补助政策。

[王晓峰]:(二)送岗位帮助职工量身定制“好工作”。根据人社部的估算,煤炭、钢铁行业在化解产能过程中将涉及180多万职工的分流安置。工会作为促进职工就业创业的重要力量,打造了就业创业援助月、技能培训促就业等一系列工会工作品牌。在2017年第二季度,为促进失业人员平稳转岗就业,全国总工会举办了京津冀蒙工会跨区域促进就业创业系列活动、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工会对口就业合作座谈会等多项活动,充分整合各地工会就业服务资源,为促进去产能中职工就业形成合力。2017年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援助月、京津冀蒙工会跨区域促进就业招聘会等活动,提供了就业服务657万人次。在地方工会层面,安徽省总工会针对淮北矿业集团上万名职工面临分流和重新安置,江苏省总工会针对常州制造业每年需要大量普工的情况,迅速找到对接“接口”,开启携手安置去产能职工行动。再比如,河北省唐山市总工会与北京市海淀区总工会共同搭建了转岗职工就业平台,帮助开滦集团315人达成劳务输出意向。

[王晓峰]:(三)送技能增强职工立身之本。为帮助职工适应改革需求、转型需要,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增强就业能力,全国总工会建立了金蓝领职工技能培训示范点;依托工会院校、职工技能实训基地和多媒体手段,加强校企结合、工学结合,加强技能培训和下岗失业人员技能再培训;构建职工教育培训立体化网络,帮助广大职工更好地适应创新带来的市场变化和创业就业条件变化。结合各自实际,各地工会也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各类技能培训、技术提升等活动。比如,今年5月,山东省总工会拨出500万元专款,为转岗安置职工较多的山东能源集团和济钢集团两家企业提供10个专业、37期、2600多人的专业技能培训,为万名职工提供就业对接服务。为助力平煤神马集团转岗分流职工就业,平顶山市总工会拨出20万元专项资金,将技能培训送到了矿区。培训历时半年,近千名职工参加培训。

[王晓峰]:三、突出做好帮扶解困和服务农民工工作。

[王晓峰]:(一)将困难职工帮扶解困融入国家脱贫攻坚大局。2016年5月,全国总工会根据党中央关于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帮扶和保障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各级工会依托280万个基层工会组织、20多万个工会帮扶中心和站点,采取“四个一批”措施开展精准帮扶:针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通过加强技能培训、提供创业援助等方式,以就业创业解困脱困一批;针对因企业欠缴社会保险费或没有落实相关社保待遇的困难职工,将其纳入国家社会保险制度覆盖一批;针对因病致困的职工,推动将其纳入大病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险保障一批;针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职工,通过社会救助兜底一批。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16年全国现有工会建档的困难职工家庭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00多万户。

[王晓峰]:(二)“两节”送温暖广泛惠及困难职工。“两节”送温暖是借助重大节日的节点,突出帮扶的导向示范作用,以体现在党的领导下,工会组织更积极主动作为,直接赴基层一线关心、服务、帮扶和慰问困难职工和劳模。5年来,工会“两节”期间共筹集送温暖资金202.1亿元,走访慰问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和农民工4282万人次。仅2017年“两节”送温暖活动,全国工会就组织走访21万家企业、420万名职工,实现对困难职工帮扶的全覆盖。近年来,全国总工会在坚持为困难职工送温暖日常化、经常化、机制化、长效化的基础上,突出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并对东北老工业基地、资源枯竭工矿区、老少边穷地区等加大倾斜力度。比如,2017年,黑龙江省各级工会依托77个县级以上困难职工帮扶(职工服务)中心、3017个基层帮扶站(点)以及爱心超市、爱心医院、技能培训基地、法律援助中心、农民工维权中心等帮扶阵地,为广大职工提供困难帮扶、信访接待、政策咨询、职工互助、法律援助、职业介绍等多种服务。

[王晓峰]:(三)金秋助学活动解决困难职工后顾之忧。5年来,金秋助学活动共发放助学款45亿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245.9万人。近年来,各级工会在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时不断创新帮扶机制,从单纯解决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难问题,扩展到关注农民工子女融入城市难、职工在学子女假期托管难等衍生问题。比如,四川省总工会开展“七彩阳光助你成长”系列活动,举办受助学生专场励志类夏令营活动,强化对他们的人文教育和心理关怀。北京市总工会今年投入400万元购买社会服务,探索开办81个“双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就近接收3000余名职工在学子女,解决了这些职工家庭上班时间子女无人照管的后顾之忧。

[王晓峰]:(四)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5年来,各级工会积极开展职工法律援助专项活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受理违法、违规案件49.8万件。今年以来,全国总工会指导地方工会办结案件约1500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8600余万元。各地根据实际纷纷推出职工法律援助政策,比如,上海工会为职工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以及协商、调解等服务,并且不设任何门槛。截至目前,上海已有15个区总工会在同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设工会法律援助窗口或调解工作室。江苏省徐州市总工会在市内五区沿街路段设立了12个工会法律援助爱心岗,选任81名法学院学生为爱心岗志愿服务人员,全面开展工会法律援助活动。

[王晓峰]:(五)积极参与社会保险工作,规范发展职工互助保障事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关乎职工的切身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会积极参与社会保险重大事项研究,参与社会保险监督,代表广大职工在参与国家有关社会保险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研究制定过程中,充分反映广大职工的意愿和呼声,提出工会的意见建议和政策主张。全国总工会先后参与制定或研究《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城镇住房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文件,参与养老保险顶层设计重点问题研究,呼吁抓紧建立和完善职工大病保险制度,组织开展有关失业保险制度实施情况、农民工参加职工社会保险情况等调研。比如河南省总工会联合有关部门在建筑业推行按建设项目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推动建筑业工伤保险全覆盖。浙江省宁波市总工会与农银人寿宁波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2017年为宁波全市2941名困难职工提供为期一年、总保额1.65亿元人身意外保险保障。在比如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总工会、锡林浩特市总工会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协商在锡林浩特地区全面开展职工重大疾病保险工作,保险费按照每人每年交50元、85元、170元3个标准,保险金额分别为3万元、5万元、10万元。

[王晓峰]:除积极参与社会保险工作外,工会还充分发扬工人阶级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广泛开展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目前,职工互助互济保障活动已成为我国以社会保险为基础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其组织模式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全国总工会兴办的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二是各地总工会、产业工会兴办的互助保障组织。职工互助保障在缓解职工生、老、病、死、伤残等经济困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5年来,有576.1万人次获得职工互助互济活动经济资助,累计金额达到86.3亿元。各地因地制宜,不断制定并升级各具特色的职工互助保障政策。比如,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北京办事处在2017年推出“一年期重疾”保障项目:每人每份40元,最多投保4份,保障期限一年,最高互助金4万元。再比如,福建省三明市总工会力推的职工医疗互助,被职工称为“住院补”——凡是住院的职工,都能够在职工医疗互助金里得到“大家帮我”的补助,重病职工年缴36元医疗互助金即可补助数万元。

[王晓峰]:(六)扎实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为持续推进农民工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双提升,2016年9月,全国总工会参与制定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印发《农民工工作规划(2016—2020年)》。5年来,全国总工会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为508.4万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301.3亿元;帮助2458.4万人次农民工平安返乡;组织专业律师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5000多万人次。关注农民工职业病防治,联合10部门制定《关于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联合有关部委开展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春潮行动”“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帮助广大农民工提升学历和技能水平,推动农民工有序融入城市。各级工会围绕切实维护农民工就业培训、工资报酬、社会报酬等合法权益积极作为。比如,贵州省总工会推动农民工入会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考核,围绕农民工开展“雁归圆梦”行动,实施敏感时段农民工欠薪周报告制度。海南省总工会开展了千名农民工学历教育圆梦行动和万名农民工技能培训活动,并扶持10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再比如,广东省总工会筹资7000万元建立了农民工创业基金。

[王晓峰]:四、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王晓峰]:(一)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2014年4月,全国总工会印发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年)》。5年来,全国总工会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深化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全国共签订集体合同242.2万份,覆盖职工2.9亿人。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变化,各级工会不断探索工资集体协商新模式。比如,江苏省徐州市创新体制机制,致力“精准协商”,推动工资集体协商由“单工资协商”发展到“多科目谈判”:对于生产经营正常、效益较好的企业,重点就工资水平、奖金分配、津贴补贴和福利等进行协商,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和调整机制;对于生产经营比较困难的企业,重点就工资支付办法、保障措施、息工待岗职工生活费等进行协商,建立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对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企业,重点就职工分流安置方案、经济补偿等进行重点协商。

[王晓峰]:(二)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持续深入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截至目前,已有515.4万家企事业单位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覆盖2.5亿职工;17万家企业建立职工董事制度,16.5万家企业建立职工监事制度。各级工会不断提升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山东省淄博市总工会大力推进职代会、厂务公开、工资集体协商、职工董事监事“四位一体”的企事业民主管理标准体系建设,推出职代会保安全“一合同三制度”。河北省承德市总工会针对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存在的建制难、规范性差等问题,出台《承德市企业民主管理监督办法》在全国首创企业民主管理专项法律监督制度。

[王晓峰]:(三)完善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与工会联席(联系)会议制度,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深化发展。推进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和区域性、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协助有关部门及时排查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隐患,联合人社部等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完善多元处理机制的意见》。5年来,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基层工会所在单位累计增长27.2%,达到109.1万个,受理劳动争议119万件,成功调解59.4万件。

[王晓峰]:五、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

[王晓峰]:(一)加强安全生产监督。今年7月,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 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通知》,积极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工会组织动员广大职工深入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康、促企业发展”“安全隐患随手拍”等群众性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活动, 以班组安全建设为核心,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全面排查消除隐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努力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5年来,各级工会参加安全生产检查2802.7万次,参与处理工伤事故57.9万件。

[王晓峰]:(二)多措并举做好职工夏季高温劳动保护工作。一是督促用人单位落实高温劳动保护政策。各级工会认真履行劳动保护监督检查职责,督促用人单位按照《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落实各项防暑降温措施。二是深入开展“送清凉”等系列走访慰问活动。各级工会在酷暑高温天深入道路桥梁、交通环卫等户外作业集中地,建筑工地、能源矿山等农民工集中的企业进行走访慰问。上海市工会提出“三必到”要求,全市建筑工地、环卫清扫、电力交通等城市维护户外作业场所必到,石油化工、钢铁冶炼、船舶制造等高温岗位必到,快递物流、非公企业等市工会群团改革中重点服务人群必到,努力做到全覆盖、不遗漏。三是积极推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和服务工作。2016年1月,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通知》。目前,各地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已初见成效,开展的服务也各具特色。福建省工会针对夏季高温情况,依托职工帮扶中心设立“清凉驿站”“环卫工人爱心服务点”1070个。江苏省工会以有桌椅、有饮水机、有应急药箱、有风扇空调供降温休息等“十个有”为标准,建立2856个“爱心驿站”,覆盖户外劳动者逾10万人。

[王晓峰]:(三)落实特别规定,保障女职工身心健康。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5年来,全国总工会围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不断加大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力度,注重加强源头参与,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着力推进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切实维护女职工身心健康。截至2016年9月,全国共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126.4万份,覆盖企业326.8万家,覆盖女职工7759.4万人。多数企业能执行女职工“四期”享有特殊待遇有关规定,将孕期女职工调离有毒有害或禁忌从事的工作岗位。江苏省连续4年对全省25个国家级开发区和108个省级开发区女职工组织建设、专项合同和《特别规定》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电子、化工、皮革等涉毒涉害行业进行重点督查。广东省各市(区)、工业园区女职委建立挂点联系制度,按照“重指导、重服务、重实效”的原则,指导企业女职委根据需求开展工作。各级工会在维权实践中,探索形成了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建设、女职工维权行动月等维权品牌工作。

[王晓峰]:六、积极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工作。

[王晓峰]: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以来,以建设“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格局为手段,实现了服务职工群众全方位全天候。一是实施全国工会“互联网+”行动计划。增强互联网思维,把打造互联网工作平台作为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提高服务引领职工能力的重要手段。二是推行“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去年9月,全国总工会在湖北省宜昌市召开全国“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地方工会构建“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的经验。以四个“一”,也就是“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打造全国工会系统服务职工网络。开通全国总工会微博、微信公众号,开发移动客户端,制定工会工作和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相关标准,强化工会帮扶的功能设计,依托中国职工教育网开发“职工驿站”APP,实现服务职工工作全方位。

[王晓峰]:各级工会在探索“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湖北省宜昌市总工会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新兴媒体,构建起普惠性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实现了困难职工帮扶、就业培训服务、劳动争议调解等服务职工工作的有机整合,推动了互联网时代工会服务职工工作的转型升级。四川省攀枝花市总工会将“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工作作为全市工会工作“一号工程”,今年将发放启用10万张工会会员服务卡,为持卡会员提供“衣、食、住、行、游、娱、医”等方面的便利和优惠。

[王晓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国总工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始终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致力于协助党和政府改善民生,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王晓峰]:各位记者朋友,今天我所要通报的内容主要就是这些。下面请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供职的媒体。

[中国工业报]:您刚才提到送技能的活动,我想问的是工会在提升职工素质方面有哪些举措来帮助职工适应新的岗位要求?

[王晓峰]:谢谢你的提问,确实提高职工素质这个问题是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特别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职工素质的提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就是要淘汰一批无效的供给,增加人民群众所需的高品质的有效供给。这种高品质的有效供给,一个前提就是需要高素质职工来生产、创造。近年,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李建国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提高职工素质作为事关全局的一项重大任务来抓。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王晓峰]:一个就是加大顶层的设计。今年4月份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改革建设方案》,这个方案是在党中央领导下,在中央改革办指导下,由全国总工会牵头起草的。《方案》明确提出,要着力造就一批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这个方案就是一个顶层设计,对包括职工素质提升进行全面部署。按照中办的分工,全国总工会牵头有关部委落实,现在正在积极推进。随着这个方案不断落实,产业工人队伍素质也会得到不断提升。

[王晓峰]:第二是结合生产生活来提升劳动者素质。主要就是开展劳动技能竞赛,通过劳动和技能竞赛,来激励广大职工学技术。全国总工会印发了《关于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开展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通知》,今年以来主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开展全国性示范性劳动技能竞赛,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河北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来积极开展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各地工会、各产业工会,也在地区和产业行业开展劳动竞赛,各个企业也在进行技能竞赛,通过劳动竞赛来营造一个学技术、提素质的浓厚氛围。

[王晓峰]:第三要通过典型来带动广大职工素质提升。主要是发挥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的示范带动引领作用。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就是从一线职工中脱颖而出,就是职工身边的榜样。近年来,全国总工会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我们积极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打造全国示范性工作室,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职工技能培训,岗位练兵,网上练兵和技术创新。今年上半年组织职业技能培训68万人次,召开中国职工技术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推动职工技协更好地发挥作用。

[王晓峰]:第四着力提升农民工的素质。农民工是产业工人的重要组织部分,现在数量很大。根据人社部的统计,截至2016年末,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82亿人。由于种种原因,提升农民工素质任务也更加紧迫,更加繁重。近年来,全国总工会把提升农民工素质作为提升职工素质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来抓。深入开展技能培训促进计划,每年要向300多万农民工提供就业和创业培训。积极参与国家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每年帮助100万民农民工提升技能等级。不断提升农民工的文化素质,全国总工会联合教育部开展了“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每年帮助30万名农民工提升学历水平,这项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接下来还要加大力度。另外全国总工会还联合人社部开展“春潮行动”,提升农村新成长劳动力的技能水平。

[王晓峰]:第五采取多种途径,来提升农民工的整体文化素质。针对农民工开展文化送温暖,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我们依托中国职工文化协会,会同有关方面,建设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特别是在农民工聚集区,如工地等,加大职工书屋、电子职工书屋建设。职工书屋是工会的一个重要品牌,今年正好是10周年。我们通过职工书屋鼓励和引导广大职工学习文化知识,提高职工素质。现在全国职工书屋已经达到10万多家,服务职工达到5000多万人次,“职工书屋”已被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列入公共文化设施范围。提升职工素质这个问题十分重要,全国总工会高度重视,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但是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去做。谢谢!

[工人日报]:您刚才提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工人素质,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特别是去产能过程中,职工生活工作受到一定影响,想请您系统介绍一下,各级工会在帮助职工再就业、创业方面取得的效果怎么样?

[王晓峰]:再就业、创业工作我刚才在给大家通报的时候,已经做了比较系统地介绍,这里再补充介绍一下。

[王晓峰]:就业是民生之本,没有就业其他的民生都无从谈起。特别是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任务比较重的地区,就业问题显得更加突出。去年我到辽宁调研,在座谈中发现不少双职工家庭,只有一个人就业,这个家庭经济受到很大影响。党和政府对职工就业高度重视。就业问题解决得怎么样,直接影响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不能深入推进,直接影响到职工队伍的问题和整个社会稳定的大局,直接影响到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是不是得到贯彻落实,直接影响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落实。全国总工会正是从这么一个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特别重视职工的就业创业工作,尤其是去产能任务比较重的地区的就业创业工作。

[王晓峰]:第二,积极为职工安置采取多种途径提供岗位。有的是全国层面,比如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援助月,京津冀蒙跨区域促进就业招聘会。各地各级工会高度重视,千方百计开动脑筋,有的地方如江苏、安徽,江苏淮北去产能任务重,江苏纺织行业需要岗位,工会就来对接两地需求,推动就业。

[王晓峰]:第三是提升素质。一方面是一批高素质岗位招工难,另一方面是去产能的转岗职工很多都是40、50后,年纪比较大了,技能比较单一,学新技能难度又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工会有针对性地加大培训力度,来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

[王晓峰]:第四是进一步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帮助职工解放思想。依靠自身来实现创业就业,帮助在择业的职工转变观念。有一些行业劳动强度可能大一些,或者收入低一点,职工不一定愿意去,这些情况需要职工转变就业择业观念。

[王晓峰]:第五是为职工创业积极提供资金支持。比如小额贷款,创业基金等,为职工创业谋生提供各种资助,把他们扶上马,最好送一程。职工的就业问题是民生重大问题,这些年虽然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但是城镇新增就业的形势比较好,连续五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保持在1300万以上,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谢谢。

[王晓峰]: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到此结束。大家有什么问题会后可以和全总新闻中心联系,我们将竭诚为大家做好服务。非常感谢大家对工会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视,祝大家节日愉快!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