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内蒙古首家“零工之家”运营 “桥头工”有了务工平台

开辟市场对接、引入第三方中介公司,提供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等综合服务

2017年10月26日08:19  来源:《工人日报》

来自武川的徐二娃已经有8年都是每天早上6点左右就去呼市赛罕区保全庄滨河路小黑河桥附近“站桥头”揽活儿。他说,每年入秋后是“站桥头”手艺人的旺季,零活儿慢慢多起来,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挣200多元。

随着找活儿的人增加,“站桥头”已从单纯寻找一个桥头变为将用工市场扩展到城郊接合部的闲置地片上。在呼和浩特市南部,形成了南二环与昭君路的交叉路口、滨河路小黑河保全庄附近所谓的“桥头工”市场,“桥头工”一度成为外来闲散务工人员的代名词,他们的活儿大部分与建筑业有关。

由于“站桥头”能够快速找到雇主,“桥头工”市场一度呈现增加态势。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在呼市城郊接合部“桥头工”市场拥有“桥头工”约3万多名。

“我一直在路边找活干,每天的收入在200元~300元之间,这几天接的活挺多还没来得及去登记,我准备明后天去做个登记。”“桥头工”尚振蓬说。

尚振蓬口中去登记的地方是10月10日启动运营的内蒙古呼和浩特玉泉区劳动用工综合服务市场,这是内蒙古首家“零工之家”,主要为外来务工人员、灵活务工人员提供多种就业服务。

开辟市场及第三方中介对接

“这个地方肯定是好啊,比以前方便正规了,我们不用在路边风吹日晒地揽活了。”48岁的邢文广是一名装修工人,以前一直在路口揽活。

呼市玉泉区交警大队副中队长张波认为,自发形成的劳务市场,长期以来是城市交通管理中的重点和难点,机动车辆的随意停放和三五成群的“桥头工”占道揽活,影响交通,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将“桥头工”集中在一个市场统一调配、统一信息共享是发展趋势。

“零工之家”即设在原来的“桥头工”市场位置,由玉泉区政府投资建设,总建筑面积7996平方米,共3层。市场主要设置综合服务区、洽谈交易区、技能培训区,同时还设有餐厅、浴室、理发店、超市等多种生活服务设施和大型机械租用、材料购置信息区,是呼和浩特地区唯一面向外来务工人员、灵活务工人员提供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劳动维权、生活基本服务的公益性综合服务机构。

“提供求职服务是市场的主要功能之一,我们既保留了原有的自由对接的交易方式,同时开辟了市场对接及引入第三方中介公司对接等方式。”呼和浩特玉泉区劳动用工综合服市场工作人员刘洋说,“市场结合外来务工人员、灵活务工人员所从事行业的特点,开辟外部、内部交易相结合的开放式自由洽谈交易区域。用工方与务工人员既可以选择在市场外部根据实际洽谈交易内容,由市场工作人员协助服务,进行洽谈交易,实现‘即商即招’;也可以在市场内部根据市场信息发布平台提供的信息,雇佣双方进行面对面洽谈交易。同时市场内入驻的第三方中介公司包括家政公司等用人单位也可以在现场直接与工人对接洽谈。”

提供培训及法律援助

“目前市场有6家劳务中介公司,登记注册的劳务人员有1000多人。”刘洋告诉记者,“我们会在用工方与务工人员洽谈过程中,进行全程录音录像以保障双方的合法权益,同时我们会免费提供用工合同以及要求双方签署互保协议。”

据了解,劳动用工综合服务市场一楼大厅配备了专人为有需求的工人提供法律援助、劳动仲裁等服务,同时为务工人员免费提供培训场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安全教育、素质教育、法律知识等,并配备可容纳200人的培训教室。另外设置家政服务业实训基地,作为免费的公共培训场地,拟开设针对保洁工、水暖工、保姆、电工等专业技能实操课程。生活服务区设置的餐厅、超市、洗衣服、浴室及理发室等服务设施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为工人提供服务。

刘洋介绍说:“根据前期的马路市场综合调查,我们食堂的饭菜定价均低于市场价,比如一碗面,市场价9元一碗,我们这里6元一碗还加一个鸡蛋。”

“以前在桥头揽活,都是有一顿没一顿,有了‘零工之家’以后,在外面揽完活,中午能吃到一顿热腾腾的饭菜,心里感觉挺温暖,这里的饭菜便宜、好吃还干净,我觉得挺好的。”务工者申桂金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里还有理发店,我还准备去理发。”

据了解,劳动用工综合服务市场东区一楼服务厅为务工人员免费提供工衣更换室和工具存放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衣更换室和工具存放室共有222个柜子,务工人员进行登记后就可以使用,使用周期是5天,如果5天后还需要继续寄存,可再次进行登记使用。

玉泉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政府副区长王青说:“劳动用工综合服务市场的建设是基于呼和浩特市聚集在城郊接合部大约3万‘桥头工’的现状,是对马路市场的规范和整合,也是为这类人群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在能找到工作的同时还能用低廉的价格解决生活上的需求,给他们回家一样的感觉,所以这里也叫‘零工之家’。来这里可以让灵活务工人员找到工作,学到技能,享受到综合服务。”

“劳动用工综合服务市场的建设规范了马路市场,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职业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等服务,给进城务工人员提供一个固定的场所,形成全方位的服务。”王青说。(记者李玉波 通讯员刘畅 温迪)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