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人民日报人民要论:大力强化理论武装 践行工人运动时代主题

李玉赋

2017年10月30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赋予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新的历史使命。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在服务大局中明确政治站位,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推进工会理论与实践创新发展,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以劳动托起中国梦。

把握正确方向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推出一系列制度安排,出台一系列重要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全体人民。习近平同志始终心系工人阶级,关心关怀广大职工,高度重视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经常深入基层看望劳模、慰问职工,亲自部署推进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党中央对工人阶级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使亿万职工倍感温暖与振奋,增强了当家作主的自豪感、获得感,进一步焕发了创新创造的劳动热情,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

习近平同志多次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论述,形成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强调工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要在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倡导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高举维护职工权益旗帜, 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坚持增强“三性”、去除“四化”的改革方向,自觉运用改革精神谋划工会工作;坚持“三个着力”,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把农民工最广泛地组织到工会中来,使之成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要与时俱进,加强新形势下工人阶级地位及工运理论研究;等等。

这些重要论述,涉及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各个方面,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系统全面、博大精深,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工运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劳动学说和群众学说的传承与深化,是对党的群众工作理论和工运理论的丰富与发展,为做好党的职工群众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只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才能始终坚持新时代我国工运事业的前进方向。

勇于担当责任

习近平同志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强化理论武装,勇于担当责任,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履行工会政治责任。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研究职工队伍的新情况新变化,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各种活动之中,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组织职工建功立业。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参与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聚焦“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河北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劳动和技能竞赛,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建设制造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有力有序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

以竭诚服务职工为宗旨,维护职工切身利益。工会要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支持,必须牢固树立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工会组织新的使命和担当的意识,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应高度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权益维护问题,保障好职工就业安置、职业培训、工资报酬、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等权益。着力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深化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把困难职工帮扶解困融入国家脱贫攻坚大局,推动送温暖活动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加大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帮扶力度,切实帮助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和农民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以推进工会改革为契机,增强工会生机活力。改革创新是工会工作和工运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应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按照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做强基层、着力创新的总体思路,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创新工会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拓展。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加大工会组建力度,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

以转变工作作风为抓手,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工会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职工群众。应以整合机构、优化职能为突破口,强化联系服务职工的意识、能力和效果,不断增强职工群众工作本领,充分发挥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探索建立符合工会组织特点的工会干部管理办法,提高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增强工会组织的广泛性、代表性。健全完善基层联系点、调查研究、基层挂职任职等制度,探索建立工会服务职工满意度评价制度,深入一线,同职工心贴心、手拉手,把工作做在基层,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把工会建成“职工之家”,使工会干部成为“娘家人”。

探求工运规律

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5年里,工会理论与实践实现了创新发展,也给我们带来深刻启示。

必须自觉接受党对工会的领导。中国工会不仅具有一般工会组织所具有的广泛的群众性,还具有鲜明的先进性和高度的政治性。这种高度的政治性是由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和工人阶级在国家中的领导地位所决定的,是工会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中国工会要把自己始终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为标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引导工会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必须不断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的一个突出政治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鲜明特点。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要求必须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贯彻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各方面,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全过程,体现到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把广大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必须牢牢把握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我国工人运动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个时代主题,把推动健康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战场,勇立潮头、砥砺前行;我国工人阶级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本职、胸怀全局,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自觉行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重点,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培养和造就更多“大国工匠”,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必须依法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着眼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契合职工群众诉求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把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重要任务,扎扎实实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必须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改革永远在路上。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实践要求和职工愿望,坚定改革信心、强化责任担当,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改革全过程,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扩大有效覆盖,拓展服务职能,切实把党中央对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深入把握工会工作规律,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党的职工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

(作者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