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于伟国:积极创新管理模式 关心关爱环卫工人

2017年11月01日09:39  来源:《工人日报》

“环境卫生工作是一项为民造福的公共事业。我省广大环卫工人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用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城市和乡村的洁净美丽。全社会都要学习和弘扬环卫工人的精神和美德,努力营造尊重环卫劳动、关心环卫工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环卫服务水平、关心关爱环卫工人,推进我省环卫事业健康发展。”日前,福建省委书记、省长于伟国在福建省总工会报送的《福建省环卫工人待遇落实情况调研报告》上批示。

此次督查调研由福建省总工会联合省住建厅、人社厅、财政厅完成,2013年以来,已开展过4次。调研报告显示,2010年福建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改善城镇环卫工人工作生活条件促进环卫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意见》下发后,市县党政及有关部门更加重视环卫工人福利待遇落实,推动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其中,全省环卫工人收入有所增长。一线环卫工月均收入从2013年的1327元增加到2015年的2087元,增长57%,环卫工的岗位津贴、高温补贴得到较好落实,90%以上县区按规定足额发放;工伤保险、意外伤害保险落实比较到位。抽样调查表明,80%的环卫工参加了工伤保险;环卫作业机械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省机械清扫率从38%提升至72%,既减轻了劳动强度,又降低了作业风险;环卫工人室外作息用房建设得到重视。环卫工人道班房从2012年的344座增加到2017年的684座,增加近一倍。

福建省总工会始终把环卫工人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注重源头参与,推动关爱环卫工人的政策制定与落实,让环卫工群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和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等多种渠道,推动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并先后下发《关于设立环卫工人爱心服务点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关爱环卫工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全省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关爱环卫工人工作。福建省总工会领导和干部经常深入一线,与环卫工交朋友,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现状。如今,送爱心、送技能、送健康、送帮扶、送清凉、送温暖的“六送”活动已成为福建省总工会精准精细服务环卫工的有力抓手。(记者肖玉保 王维砚)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