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各地工会和各级工会干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2017年11月02日09:46  来源:《工人日报》

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号角。连日来,各地工会和各级工会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周密谋划安排,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上来,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各地工会及时组织收听收看相关新闻报道,并以生动多样的形式开展精神传达、集体学习。

通过学习交流,各地工会、各级工会干部纷纷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要加深对十九大重大历史意义的认识,全面领悟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10月18日和10月25日,甘肃省总工会党组组织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集体收看了十九大开幕盛况和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实况。大家一致表示,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5年的建设成就,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要加深对十九大重大历史意义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以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立足本职努力工作,切实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要切实将十九大精神传递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把握十九大精神的实质和思想内涵……”

安徽省总工会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会议上强调,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未来5年,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重要的时间节点清晰标示出工作坐标,大家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地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党的十九大取得的一个重要理论成果和重大历史贡献,就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将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

各地工会和各级工会干部纷纷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明了工会发展的方向,我们要坚决革除工会工作存在的‘四化’问题,推动工会工作紧紧围绕发展,努力服务发展。”连日来,陕西省总工会党组多次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成果、实践收获和基本方略,坚定了广大干部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陕西省总明确提出,要通过一系列有计划的学习教育活动和干部专题培训,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广大工会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身心投入到新时代伟大事业中;要通过学习宣传教育,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职工心中;要用新思想指导工会工作,提升服务职工的水平和能力。

辽宁省总工会党组研究制定了《辽宁省总工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在学习目标任务上强调“五个聚焦”: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等重大判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连日来,各地工会和各级工会干部纷纷表示,要主动对标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以新时代的新作为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要认真学习研读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论述和对首都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并以此作为新时代做好工会工作的行动指南。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练好过硬本领,全力推动首都工会事业不断发展。”北京市总工会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必须不断强化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对标对表,把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落实到工会改革和工会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站在党的立场,明确工会职能定位;要站在历史高度,继承发扬工会优良传统,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要站在职工角度,按照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着眼于各领域职工的需求、着眼于可持续的体制机制建设、着眼于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围绕需求服务、围绕效率创新、围绕大局“公转”,全力推动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要推进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建立一支与首都地位相匹配、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落脚到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维护核心上;要落脚到学深悟透新思想、强化理论武装上;要落脚到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上;要落脚到指导推动实践、彰显责任担当上;要落脚到全面从严治党治会、全面增强工作本领上。”湖南省总工会提出,要紧密结合全省工会工作实际,拿出扎实有力的实际行动,推出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开展破解难题的创新实践。要集中精力抓好正在做的各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工作不松,进一步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把责任担当起来,把任务落实下去,推动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在全省工会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江苏省总工会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进一步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凝聚智慧力量,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谱写新时代江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再立新功;突出维权服务,让职工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建设职工群众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职工之家”;坚持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做好工会工作的能力水平。

(采写记者:康劲 陈华 毛浓曦 郭强 王伟 方大丰 罗筱晓 刘旭)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