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技术功夫茶”“普惠自助餐”“维权三把柴”“精神有机米”

浙江象山县总“服务套餐”内容很丰富

2017年11月03日09:49  来源:《工人日报》

“功夫茶”“自助餐”“三把柴”“有机米”“风油精”……这是浙江象山县的职工形容工会“普惠套餐”的词汇。近年来,该县总工会以普惠机制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服务实效,从技术提升、法律维权、互助保障等多方面打造职工服务“普惠套餐”,受到职工点赞。

“技术功夫茶”喝出职工价值感。日前,宁波天安股份公司中压研究所所长朱佩龙研发出了一项新技术,实现了温室气体零排放的目标。这是象山县总以职工技术创新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结出的一颗果实。工会的这杯“功夫茶”内容丰富,包括实施“蓝领人才”工程、开设工会学堂、举办职工技能运动会、建设劳模工作室、评选半岛工匠等,下大功夫经营好这些活动载体,以有效提升职工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能力。目前,全县已涌现出各级劳动模范179人、劳模工作室9家、浙江制造大工匠1名、浙江工匠1名、半岛工匠20名。

“普惠自助餐”包括蓝领通贷款卡、五一卡、职工互助医疗卡、职工超市等。目前,全县使用蓝领通贷款的职工累计2455人,发放贷款2.72亿元;开通五一卡8万多张,签约特惠商户门店300多家,涉及医疗服务、旅游住宿、培训教育等14大类,受惠群众10万多人;积极拓展“五一惠”微信平台服务功能,由线上展示线下消费模式向网上消费模式转变;组织参加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33546人次,累计为85名参保人员支付互助保障金33842元。

“维权三把柴”烧得职工心里暖暖的。不久前,云南籍务工者刀云芬等10人被企业拖欠了9万元工资,得到象山县总免费的法律援助,追讨回了工资。据了解,县总深入推进“工会法律服务轻骑兵”和深化一体化基层法制服务模式,聘请专业律师团队担任法律顾问,今年以来,共接待职工会员法律咨询123批次,审核四大类7种法律合同文本243件,参与劳动仲裁、劳动诉讼案件68起,均获胜诉。

除此之外,娘家人的“普惠套餐”中少不了“精神有机米”,即建好职工家门口的文化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增强职工幸福感;“服务风油精”则是通过推行基层工会主席“1+X绩效积分”岗位津贴制度等,使基层工会“活起来”,增强职工归属感。

“用生活中常见的功夫茶、自助餐、三把柴、有机米、风油精来作比喻,自我警示工会服务要让职工触手可及。”象山县总工会副主席赵伟说。(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钱怡群)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