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山东省总建设职工网上学习系统

完善在线学习、网上比武、展示交流等功能

2017年11月03日09:47  来源:《工人日报》

拥有1.7万名职工的山东能源淄博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打造了“蚂蚁城”网上双创平台。该平台正式运行以来,已注册会员5500余人,发布创意提案1232条,推广成果186项,累计创效531万元。这是山东省总工会大力推动全省职工开展网上学习的缩影。

2014年,山东省总在总结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网上练兵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投资600余万元开发建设了省职工网上学习系统。目前,该系统具备在线学习、网上比武、展示交流、网络投票、网上评审等5大功能,能够满足职工学习、企业培训、职业技能评价等多方面需求。

截至目前,山东省职工网上学习系统已上线59个行业319个工种,拥有题库试题89万道,上线职工学习闯关近4000万人次,组织技能评价和职工培训考试110多场、9000多人次,开展46个工种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理论考试,展示推介75个劳模(高技能人才、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今年,山东省职工网上学习系统将新增试题逾50万道,新录入职工超50万人。”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李臻告诉记者。

题库建设被视为网上学习系统的基础。山东各级工会广泛组织动员企业、职业院校、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以及行业协会共同参与,多路径、多方式地做好试题征集工作。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发动规模以上的大企业参与到试题征集工作中来。组织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并且具有命题工作经验的专家,对试题进行审核,确保试题质量经得起检验。

同时,山东各级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着力增加学习系统的吸引力。积极动员各级各类企业使用学习系统,在企业职工培训、职业技能评价、职业技能大赛中广泛普及应用。实现各地技能大赛理论考试全部利用学习系统进行,鼓励企业利用学习系统自主进行职工培训和考试,让全省职工可以利用学习系统进行知识和技能的切磋和交流。

此外,山东工会将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劳模(高技能人才、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和齐鲁工匠等项目全部放在学习系统上进行评审、投票和展示,实现评审流程无纸化和透明化。(记者丛民)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