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当先行

邹广子

2017年11月07日10:18  来源:《工人日报》

开栏的话

自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以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那么,党中央为何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如何理解《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重大意义?进入新时代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该如何推进?本版从今天起开设《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栏对此进行探讨,以期进一步引发大家的思考。敬请关注。

 

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直接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关系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十九大绘就的美好蓝图,工人阶级要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坚持正确方向,把握关键节点,切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见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这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供了重大契机和强大动力。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处在新的历史方位的视角出发,深刻认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时代紧迫性和历史必然性

首先,这是由产业工人在我国国体和政体中的重要地位所决定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我们国家的国体。我国的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工人阶级是我们国家的领导阶级,而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人民的重要组成。只有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加强了,产业工人综合素质提高了,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彰显了,才能不断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阶级基础,使我们党在任何形势、任何情况下都立于不败之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永远焕发出无穷的生命力。

其次,这是由产业工人所作出的卓著历史贡献所决定的。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广大产业工人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地走在时代最前列,勇担历史使命,焕发主动精神,作出重大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始终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不断迈向中高端水平,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一批国家战略取得显著成效,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一批超级工程成为标志性符号,在这些领域产业工人顽强拼搏、砥砺奋进,凝聚智慧力量,挥洒辛勤汗水,铸就了工人阶级的时代新辉煌。

第三,这是由产业工人在新时代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所决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目标是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催人奋进,任务艰巨繁重。当前,全球化势头不可逆转,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世界各国都在努力抢占全球竞争力的制高点。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需要产业工人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迅速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中流砥柱”,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总之,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直接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关系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截至2016年,我国产业工人总人数已达2亿左右,超过全体职工总人数的半壁江山;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平均受教育年限突破13年,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4791万人;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利、精神文化权益等各项权益进一步实现,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主力军作用更加突出,他们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在创造中成长、在拼搏中进步,先进性得到充分体现。

但同时也无可否认,我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不够通畅、职业自豪感和认同感有所下降,培养体系不完善、技术技能素质不高、技能结构不合理、高技能人才匮乏,收入水平较低、社保统筹不足等等。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有效解决,有可能带来产业出现空洞化、发展后劲不足、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等隐患。

实现十九大绘就的美好蓝图,工人阶级要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坚持正确方向,把握关键节点,切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见效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推进改革。加快推进改革,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提高产业工人素质,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人才保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首要在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关键在于夯实人才基础,造就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努力建设一支以优秀产业工人为代表的高水平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在加快推进改革中提升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提升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基本方略的重要举措。《改革方案》明确提出,要健全保证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的制度安排。适当增加在党和国家有关领导机构中的代表、委员比例,探索产业工人在群团组织挂职和兼职,加大在产业工人队伍中发展党员力度,提高工人党员比例等,这些举措有的已经得到落实,比如,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明显增加,共771名,占33.8%,比十八大增加79名,比例提高3.3个百分点,其中工人党员代表198名,占8.7%。全总、各全国产业工会和多数省级总工会也都增设了劳模和一线职工兼职副主席。有的正在推进落实,比如,强化和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党建工作、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等。

把加快推进改革作为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要进一步纳入改革的总盘子和总台账,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更好地增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构建产业工人培养的长期稳定支持机制,提高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质量与水平,提升他们的社会地位和发展空间,使他们更好地理解、支持、参与改革,齐心协力完成好改革各项任务。这些既是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内在需要,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环节,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

(作者单位:中华全国总工会研究室)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