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保护

没有具体的法律规定,却能最直接地让职工感到被关怀——

定期体检,单位与职工的双赢“新”福利

2017年11月07日10:06  来源:《工人日报》

 “体检?职工福利中不是都有这一条吗?”当被问及是否在意用人单位提供定期体检福利时,应届硕士毕业生李纯有些意外地反问道。

跑了数十场宣讲会,在李纯的印象中,每个招聘单位都会把“职工体检”作为福利体系中重要的一条,“所以我还以为这是‘标配’福利呢!”与李纯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在银行工作4年多的龙飞,从毕业之初的国有银行到现在供职的外资银行,单位每年提供一次的职工体检他从未落下过。

但事实上,作为近年来用人单位新兴的一项职工福利,“职工体检”并没有具体的法律规定,而是通过劳动合同、用人单位规章、集体合同等确定的。换句话说,用人单位并没有责任和义务为职工提供体检。

对这一点,有过“跳槽”经历的谭小姐深有体会。此前,谭小姐就职于深圳一家大型科技公司,每年公司会提供深圳市多家医院和专业体检机构供职工自行选择前往体检,此外,职工还可以通过公司系统为家人预约体检,“既便捷,又可以享受团购价格。”

两年前,因职业规划原因,谭小姐换到重庆一家文化企业工作。在签订劳动合同时,她发现职工福利中并没有“定期体检”一项。“心里多少有些不是滋味”,为此,去年谭小姐还自掏腰包做了体检。她开玩笑地说,同样是民营企业,差距还是很大的。

与谭小姐一样,李纯也向记者表示,用人单位是否有体检福利,不会成为自己选择工作的关键因素,但会影响到自己对单位的满意度和认同度。

“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愿意花钱给职工体检的原因。”在一家房地产企业做人力资源工作的陶怡告诉记者,在健康变得日益重要的当下,体检福利是最直接地让职工感受到被关怀的途径之一,同时也使职工对单位有“家”的感觉。

体检福利越来越普及,但采访中记者听到的抱怨也不少:体检时间限制过死、可选择的医院和体检套餐太少等。这一点,龙飞对外资银行的做法很是称赞:职工既可以直接去公司指定机构体检,也可以自行选择医院体检后等额报销;除统一的基础套餐外,职工还可以将职位积分用于升级体检套餐,甚至可以将积分用于为配偶和父母兑换体检。“看来,体检虽非法定福利,但体现出用人单位的人性化程度的确不同。”龙飞说。(记者罗筱晓 方大丰)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